26-5-2008

2008/05/26 12:55:23 網誌分類: 健康
26 May

早几天晚上, 大姑奶突然打電話來, 說奶奶中風入院了. 於是我今天有時間上網找了一下湯水方, 在blog上做了一個記錄. 如果blog友們知道其他湯水方, 請留言給我, 謝謝.

用料是: 淮山2, 杞子5, 紅棗8, 西施骨1, 豬腳筋1, 生薑3.(用鹿腳筋更佳, 但要用熱水燉)

     做法: 豬腳筋用温水泡軟,與西施骨同放入沸水中出水; 淮山,杞子,紅棗洗淨,與西施骨,豬腳筋,生薑同放入燉盅內,加開水適量,隔水燉約3小时即成.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8/05/30 13:10:51 回覆
小小意見, 何足掛齒
2008/05/28 16:40:22 回覆

君子和而不同, 恕我癡長幾歲, 不避直言.

芝麻含油量不低, 但芝麻油所含 omega-6 有 43.2%, 而 omega-3 只為 0.3%.

omega-6 對心血管病無益, 而 omega-3 對之有助.

中風後小吃芝麻餬無妨, 以之為補.......恐怕反添其害.

慎之! 慎之!

Uncle Tom

頓首

2008/05/28 13:53:14 回覆

面包布丁~

好多謝你詳盡的資料, 原來我們給她吃芝麻餬是對的.

我想我還是由淺入深, 先做簡單的豬皮紅棗羹,海帶菠菜湯好了 .

 

2008/05/28 13:43:37 回覆

周煌~

係呀? 多謝提供.

2008/05/28 13:42:02 回覆

Uncle Tom

好多謝你的回應, 那我問問醫生她何時能吃, 因她現還在吃流質食品.

2008/05/28 10:49:50 回覆

對於中風患者而言,康復期可常用健腦益智類的食物,如豬腦、葡萄、菠蘿、荔枝、龍眼、百合、核桃、山藥、黑木耳、黑芝麻、烏賊和茶,增智類食物的營養可增強記憶力和開發知能。中醫認為,採用增智類食物可增強思維和記憶力,而智能的產生和保持,與各臟腑的功能相關,神、魂、魄、意、志的思維能力表現,因此益智食物的保健作用在注重對各臟腑的調攝,其中心臟、腎臟、脾臟最應注意。

  通過增智類飲食,便可養心血、開心竅、補脾氣、益腎氣、滋腎陰,從而健腦、醒神、不迷、不忌。

中風患者的藥用食物

1.蔥:具活血、發散、裱寒功能,可促進食慾、振奮神經,促進血液循環。

2.羊肉:含豐富蛋白質、鈣質、鐵質,對中風患者十分營養。

3.海帶菠菜湯:可促進腦血管病患的康復。

4.豬皮紅棗羹:可治療出血症。

5.黑芝麻粥:可促進人體代謝、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醉、消除血管壁沉積的膽固醇,改善動脈硬化和高血壓。

6藥粥治療中風遺症

  藥粥是將藥物作為食物,又將食物賦以藥的作用,藥借粥力,粥助藥威。相輔相成。專家指出,天麻豬腦粥對於腦血管意外所產生的半身不遂、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等,可達袪頭風,鎮靜鎮痛的功效,呈要是以天麻、豬腦和粳米,洗淨後加清水適量,先以旺 燒開,再以文火熬煮成稀粥,每日晨起溫服一次。

  另外枸杞半腎粥對於患有中風後遺症者,有益氣、補虛、通脈的作用,主要以枸杞子、針腎、羊肉、粳米加上蔥萬五香粉為原料,先將羊監、羊肉洗淨切片,與枸杞子併入佐料煮二十分鐘,再將洗淨的粳米入鍋,熬煮成稀粥,每日晨起坐,早餐服用。

 

p.s. : catling ~ 給你作參考 看看是否有用

 

2008/05/27 19:39:31 回覆

解中風之方...小弟不知;

但盡量避免病人進食牛奶是自古傳下來的說法, 不妨一聽. 換成現今通用, 就是連奶類製品都要戒嚕

2008/05/27 16:41:12 回覆

我一朋友, 其母十多年前 (當時80歲) 中風後疸瘓, 服用魚油丸半年後回復行動自如, 直至去年仙遊.

 

我本人已移居紐西蘭, 並非 sales....亦不建議您向d所謂營養師買d斬人一頸血歌d超貴0既魚油丸.

 

謹供參考.

 

並祝令奶奶早日康復.

 

Uncle Tom

頓首

2008/05/26 22:20:47 回覆
望她老人家大步走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