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14

2020/07/04 06:24:13 網誌分類: 宗教
04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識。法身本具。念念自性自見。即是報身佛。從報身思量。即是化身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真歸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宅舍。不言歸依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識自性佛。」

 

淺譯:

 

「善知識」:你明白了,就是善知識;你若不明白,就是惡知識。你願意做善知識嗎?

「法身本具」:法身是自己本有的。

「念念自性自見」:你念念都應該識自本心、見自本性。

「即是報身佛」:這就是圓滿報身佛。

「從報身思量,即是化身佛」:從你的報身,你有所思量,這就是有了變化身,有了化身佛。

「自悟自修」:你自己應該覺悟,自己應該修行。不是說教他人覺悟,教他人修行;要你自己「以身作則」──以身做個榜樣;你要修行,不是盡講口頭禪。這口頭三昧,一天到晚,呱呱呱呱呱呱呱,講是講了,但是行一點都沒有。

你說的一丈,不如行的一尺;你若行一尺,比你說一丈總好得多。你沒有實行,盡講口頭禪,那叫騙人呢!所以你們聽我講經,不要想我講的是好不好;你就看我天天有沒有騙你們?這麼幾年了,我怎麼樣騙你們來著?

「自性功德,是真歸依」:你自性裏本有的功德你明白了,那是真正皈依。說是:「我皈依自己,自己就是這個身體。」可是也不是皈依你身體。你若弄出你身體,又是頭上安頭;好像那個演若達多,自己各處去找頭去。

「皮肉是色身」:皮肉是個有形、有色的身。

「色身是宅舍」:色身是你自性的舍宅。

所以你不要把你身體說成:「這就是我了。」身體不是我,是誰呢?是他?也不是他。身體是我的,不是你的,也不是他的,但是你不能說身體就是我。

我常常不是講過,你住在房子裏,這房子是我的房子,你不能說:「房子就是我了。」這房子若就是你,人家一聽,就說:「哇!他連自己都不認識,認為他房子就是他自己。」房子是一個物質,所以你身體也是個房子,你不要錯認你的房子是你。聽明白了嗎?

所以這皈依,並不是皈依自己色身。皈依什麼呢?皈依自己的自性。

「不言歸依也」:不是皈依色身,是皈依自性。

「但悟自性三身」:你自性裏,具足清淨法身佛、圓滿報身佛、千百億萬化身佛。

「即識自性佛」:你要是認識你自性的佛,那你就是具足三身。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0_six-6-15-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善知识。法身本具。念念自性自见。即是报身佛。从报身思量。即是化身佛。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真归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宅舍。不言归依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识自性佛。

 

浅译:

「善知识」:你明白了,就是善知识;你若不明白,就是恶知识。你愿意做善知识吗?

「法身本具」:法身是自己本有的。

「念念自性自见」:你念念都应该识自本心、见自本性。

「即是报身佛」:这就是圆满报身佛。

「从报身思量,即是化身佛」:从你的报身,你有所思量,这就是有了变化身,有了化身佛。

「自悟自修」:你自己应该觉悟,自己应该修行。不是说教他人觉悟,教他人修行;要你自己「以身作则」──以身做个榜样;你要修行,不是尽讲口头禅。这口头三昧,一天到晚,呱呱呱呱呱呱呱,讲是讲了,但是行一点都没有。

你说的一丈,不如行的一尺;你若行一尺,比你说一丈总好得多。你没有实行,尽讲口头禅,那叫骗人呢!所以你们听我讲经,不要想我讲的是好不好;你就看我天天有没有骗你们?这么几年了,我怎么样骗你们来着?

「自性功德,是真归依」:你自性里本有的功德你明白了,那是真正皈依。说是:「我皈依自己,自己就是这个身体。」可是也不是皈依你身体。你若弄出你身体,又是头上安头;好像那个演若达多,自己各处去找头去。

「皮肉是色身」:皮肉是个有形、有色的身。

「色身是宅舍」:色身是你自性的舍宅。

所以你不要把你身体说成:「这就是我了。」身体不是我,是谁呢?是他?也不是他。身体是我的,不是你的,也不是他的,但是你不能说身体就是我。

我常常不是讲过,你住在房子里,这房子是我的房子,你不能说:「房子就是我了。」这房子若就是你,人家一听,就说:「哇!他连自己都不认识,认为他房子就是他自己。」房子是一个物质,所以你身体也是个房子,你不要错认你的房子是你。听明白了吗?

所以这皈依,并不是皈依自己色身。皈依什么呢?皈依自己的自性。

「不言归依也」:不是皈依色身,是皈依自性。

「但悟自性三身」:你自性里,具足清净法身佛、圆满报身佛、千百亿万化身佛。

「即识自性佛」:你要是认识你自性的佛,那你就是具足三身。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0_six-6-15-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