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呼籲德國減稅增支以重振歐元區增長

2020/07/04 15:28:2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北京時間9月20日凌晨消息,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伯努瓦-科維(Beno?t C?uré)周五呼籲,德國應該增加開支,以幫助歐元區逃離經濟上的萎靡狀態。

這被視作歐洲央行迄今為止最為政治性的一則聲明。伯努瓦-科維在與前歐洲央行官員,現在擔任德國勞工部副部長的於爾格-阿斯穆森(J?rg Asmussen)聯署的專欄文章中指出,德國政府應該增加借款規模以支持投資,並且需要降低稅賦。

兩人還在文章中呼籲,法國政府應該繼續進行勞動力市場改革,並且要嚴格遵循與歐盟委員會達成協議的預算赤字目標。

在這篇文章發表之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於上個月的一次發言中曾公開呼籲,各國政府應該以支持增長的措施來配合央行對貨幣政策的寬松。不過伯努瓦-科維和於爾格-阿斯穆森在德拉吉的立場基礎上再進一步,直接要求德國政府動用它的財政儲備。

德國政府對發表在下周一法國新任總理曼努埃爾-瓦爾斯(Manuel Valls)訪問柏林之前的這篇文章做出瞭憤怒的回應。德國財政部發言人說,“文章並不體現當前的政府政策,我們對此並不贊同。對德國政府並沒有進行足夠投資的指責毫無根據。我們確實進行瞭大規模的投資。”

根據德國財政部的估算,在不破壞自我約束的財政規則的情況下,德國政府在2015年有大約180億歐元的可開支資金,之後一年的這個數字是100億歐元。雖然這樣小規模的數字不太可能為歐元區經濟提供任何明顯的推動,但是對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的思路有瞭解的官員還是表示,德國政府如果有所行動,應該可以鼓勵法國和意大利政府實行改革措施。

也因此,歐洲央行觀察人士認為,法國和和意大利政府的新措施可能幫助啟動歐洲央行的更大規模貨幣寬松,包括瞭一次全面的量化寬松。在歐洲央行理事會內部,立場上更加鷹派的委員們對於更多刺激措施的最嚴肅反對理由就是,法國和意大利在重振各自經濟上的猶豫不決。

作為默克爾總理領導下執政聯盟內部小黨派社會民主黨的成員,於爾格-阿斯穆森的這番表態也造成瞭政壇的震動。他的做法被視作與財政部長沃爾夫岡-朔伊佈勒(Wolfgang Sch?uble)的一次對抗,後者一直致力於推動對政府借款規模的削減,希望在2015財年的時候達成零赤字的目標。

此外,文章也可能造成歐洲央行和法國政府之間的摩擦——法國總統奧朗德在周四時候否認會在已經宣佈的計劃之外有更多開支的削減。法國政府在上周確認,2015財年時候的預算赤字目標會被大大超過。

伯努瓦-科維和於爾格-阿斯穆森還說,德國可以利用部分預算空間來做周旋以支持投資,降低所謂的稅收楔子,也就是雇主在薪酬上的支出和雇員實際薪酬收入之間的差值。文章說,“這樣做將可以幫助德國解決自己在未來可能面對的某些經濟挑戰。”

文章還說,法國需要批準改革法案來支持就業,振興企業投資。伯努瓦-科維和於爾格-阿斯穆森呼籲法國政府降低多個受保護行業的進入壁壘,消除阻止瞭小型企業發展的障礙。

在談到葡萄牙和愛爾蘭等經過多輪嚴格財政緊縮的國傢時,兩人說,歐盟增長和穩定公約中存在的靈活性,隻應該在不威脅到規則的可信性的情況下被利用,“這是對其他國傢而言的一個公平性問題,它們各自在修復預算上都投入瞭巨大的努力。” (孔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