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8)

2020/07/04 16:06:43 網誌分類: 教育
04 Jul

(淨空老法師開示)

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佛經上給我們說得很清楚,找身體是有緣跟沒有緣,沒有緣你看不見,有緣就看見了。四種緣,到你家來了。有親因緣,親因緣是什麼?跟你有恩、有怨、有債務,討債還債,佛講這四種緣,父子關係這四種,沒有這四種關係不會到你家來。人與人之間統統這四種緣,只要你跟他認識的,決定是有這四種關係,沒有這四種關係對面不相識。跟你這有關係,決定過去生中有這四樣關係。

如果是報恩的,孝子賢孫,他來就好,就聽話,孩子就乖,好養。來報怨的,小時候也討你歡喜,長大之後悖逆,叫你傷心,叫你難過;重一點,會搞得你家破人亡,你過去叫他家破人亡,他今天來也要叫你家破人亡。你欠他債的,他來討債,債還清了,沒事了。如果他欠你的,是來還債,欠你多還得多,也就是你的物質生活他照顧得很周到,他不孝順,他對你不尊重;欠得少的,他就還得少,還得少是什麼?你生活很辛苦,他有錢他也不給你。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麼個關係。

所以我們跟這個世間說穿了,佛是講穿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而且生生世世糾纏不清,你說這個事情多麻煩?你要不往生到極樂世界,這個遊戲不會中斷。而且我們在歷史上看,非常慘烈,他報不是報到恰好,他做得太過分,太過分,來生的時候你再報復他,比他又過分。到最後演變什麼?演變戰爭,那就傷及無辜,這無辜跟你又發生了關係。所以想到這些地方,六道裡頭不能住。能不能超越?遇到淨土就遇到超越的方法,決定不能再幹了!

真正覺悟,覺悟之後要懺悔,懺悔搞真的,不是搞假的。頭一個,決定不跟人結怨。別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統統做還債想,我過去生中欠他的,我這一生,他對我這樣,我還他了。不能有報復想,不能有怨恨想,心平氣和,歡歡喜喜,這筆帳了了。做人就是要吃虧,就是要上當,因為我過去佔便宜佔太多了,現在就是要吃虧、就是要上當,人生就這麼回事情。再不跟人結冤仇,再不欠人債務,一切都做還債想。

這是真的,佛給我們講的話是真話,佛不講假話,我們心就很安。心安、心定就生智慧,對佛感恩,對眾生感恩。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看到的、耳聽到的、鼻嗅到的、舌嘗到的、身體接觸到的,看破放下就在其中,這叫真修。

輪迴最重要的業因就是執著

備修萬行,備就是具足的意思,具備,修是修正。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切的行動錯了,錯在哪裡?從總綱領來說,我們這個三業裡頭,身口意三業裡頭,有沒有分別?有,有沒有執著?有,有沒有起心動念?有。錯了!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三種煩惱統統具足。

現在佛教導我們,我們把它修正過來,身口意的造作遠離一切執著,這是小功,功德,小功德,可以脫離六道輪迴,不執著了。為什麼?輪迴最重要的業因就是執著。不執著的人能隨緣,能修普賢行,就是他要是遇到大乘,普賢菩薩的十願他都能隨喜功德,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除業障,他都行,不執著。

不再以為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全是錯的。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全是對的,恆順眾生是對的,不順眾生也是對的,反正不管你怎麼樣都是對的。這三樣東西在哪裡修?就在生活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在這上。

萬行就是從早到晚,從起床到晚上睡覺,作夢也不老實,作夢也在造業,身口沒造業,意在造業。修到什麼程度?修到夢境都沒有了,不作夢,這是什麼?清淨心現前。清淨心沒現前就會作夢,清淨心現前,夢境沒有了,那是虛幻的、假的。

何必要記恨、要報復!

我在外國這麼介紹,對於每個國家、每個族群、每個宗教的傳統文化,我都尊重,都一律平等看待,不會說我的比你高,你的不如我,我沒這個說法,所以大家歡喜。我不批評人,看到別人好處,我褒揚,我絕對沒有批評,不善之處不放在心上。

所以我可以說,我這一生走遍全世界,人緣好。這個人緣就是尊重別人、敬愛別人。他批評我,他毀謗我,我還是敬愛他,還是尊重他,我不把他對我的那些不善放在心上,沒有,這就是人緣好的原因。那我們相信人有來世,來世我們相遇,我們的感情會更好,生生世世跟人結善緣。

現在人做錯,一切不善,一定要原諒。《無量壽經》上佛說得好,他為什麼會做壞事?經上講得很清楚,「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你不能怪他,沒人教他,從小沒人教他,學壞了。

先人無知,他父母不知道,他祖父母不知道,他曾祖父母不知道,他高祖父母也未必知道,這麼多代都沒有好好的教。那他要是個好人,那是佛菩薩再來,普通人做不到,哪有不受外面環境干擾的道理?所以決定不能怪他。這個不是一家人的事情,不是一個社會人的事情,這是今天整個地球的事情。你要怪誰?不能怪。

如何補救?我們自己做個好樣子給人看。大家都能像我這樣的,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對他都好,這世界就和平,什麼事都沒有。何必把這個放在心上?何必要記恨,何必要報復?這個毫無意義。為什麼?記恨、報復惹得來的禍害你不知道,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現在帳馬上一筆勾掉,不就完了、沒事了!決定不能跟人結怨。

過去世的怨恨今天碰到,我也一筆把它勾銷,你對我的加害,我受,我承受,絕不報復,就消掉了。世界上還是有好人,跟我常常往來的都知道,常常往來彼此都掛念,我出國訪問多半的原因都是看看這些老朋友,這些人在社會上都能起影響力,我們同心協力做出好榜樣。

過去我誤殺他,這一次也是他誤殺我,這叫不昧因果

大修行人指的是誰?諸佛如來、法身菩薩、阿羅漢這些人,應化到這個世間,與沒有成佛時的這些眾生又碰頭了,有緣,都遇到了,這時候還有沒有因果?有,清楚。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漢朝時候翻經的,早期翻經翻得最好的,他在中國還兩次命債,不昧因果。是過去生中他誤殺人,不是有意,誤殺的,誤殺的遇到之後,還要被他誤殺一次。

所以他跟他的同伴講,我這次到那裡會遇到一個意外,死亡了。官府來追究,你把我這話告訴官府,不要處分他,過去生中的因果,過去我誤殺他,這一次也是他誤殺我,這叫不昧因果。可見得,佛菩薩都不能說沒有因果,沒這個道理。

真正深深相信因果,明白因果的道理,不敢起一個惡念對人,為什麼?他知道有報應。比道德倫理的力量大太多了,倫理道德是規範他,不好意思做壞事,有時候忍受不住還是幹,幹了以後再懺悔吧!還敢幹。懂得因果的理論與事實,不敢幹。

所以印光大師在世常常講,拯救今天的社會,只有因果教育。為什麼人敢幹壞事?不懂因果,不了因果的道理。他做了,將來受果報,墮到三途,後悔莫及,人間壽命短,三途壽命長。

你墮畜生道,譬如你變成一隻雞,投了雞的胎,不是一次,投雞胎要算幾百世。這個雞養了,殺掉了,他又投雞胎,他要投幾百次的雞胎,要被殺幾百次,那個業報消了他才能離開。這畜生道的麻煩。餓鬼道的壽命長,地獄道壽命更長,碰不得。佛經把這些事情講得非常透徹,什麼因,什麼果報。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