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陽廟拜神陰廟拜鬼,“陰廟”你知道是哪些嗎?

2020/07/04 20:48:40 網誌分類: 妖魔鬼怪
04 Jul

陽廟拜神陰廟拜鬼,“陰廟”你知道是哪些嗎?

在普通人認知中寺廟不是拜佛就是拜神,可還有一種廟是用來祭拜鬼魂的,被稱為“陰廟”。陰廟中祭拜的都是什麼鬼呢,其中又有哪些不同於普通寺廟的禁忌?

有陰廟便有陽廟,這陽廟就是在封神榜上正式冊封的正神的廟宇,例如玉帝、王母、三清、等廟就屬於陽廟的範疇。  

陰廟則是祭拜那些無人奉祀的無緣無名的鬼魂,基於人道的關懷,悲憫其無人奉祀,據說是將無緣變為有緣,尋求這些鬼魂的庇佑。現在大部分地區是不存在這些陰廟的,在福建、台灣、東南亞等地區才存在。例如台灣最知名的陰廟“十八王公廟”,泰國的“娜娜廟”等都是有名的陰廟。  

其陰廟種類也多,古以死而無後稱厲,即無後嗣奉祀的鬼魂容易成為厲鬼,以“厲鬼作祟害民”,這種一般成為“大眾廟”;一般戰死的則在“義民廟”;無主女屍則集中在“姑娘廟”;海上浮屍則稱“水流公”……

不過,也有人將城隍廟、地藏王廟等也歸納為陰廟。

這些供奉孤魂野鬼的陰廟,其廟後都設有納骨塔、納骨間,這裡面就用來放置無主骨骸。平時這裡都是重門深鎖,只有農曆七月的鬼節才開放。  

拜陰廟與陽廟不同,畢竟你拜的不是神而是鬼,於是也有不少禁忌,其中就有男子到陰廟最好不求桃花,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女鬼纏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