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胡景北: 用一個圖解釋中國當前的通貨膨脹

2008/05/26 16:30:41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當前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現象是通貨膨脹,物價上漲,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提高很快。在上漲的物價中,農產品價格尤其豬肉價格的上漲又特別引人注目。另一方面,農民工的工資在上升、農村收穫和播種大忙時的季節性雇工工資也在上升。工資的上升反過來又推動了生產成本的提高,推動物價進一步上漲。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當前中國物價和工資上漲造成的通貨膨脹。解釋這樣的通貨膨脹現象需要我們有一個嚴格的邏輯體系和理論框架。而我在經濟學上提出的農業勞動力轉移觀點,為解釋它們提供了一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我用下面的工資-物價變化圖,試圖從農業勞動力轉移的角度解釋當前中國的通貨膨脹現象。

每一位學過高中解析幾何的人都可以理解我的工資-物價變化圖。圖中的pYA、qYI分別是農業和工業的生產函數,它們表示,如果資本、土地、價格等各種條件不變,產值怎樣隨勞動力的增加而增長。橫軸從左邊看是從零開始的農業勞動力數量,從右邊看是從零開始的工業勞動力數量。工農業勞動力加起來是社會的總勞動力。如果工業勞動力是M1,農業勞動力是L1,圖中L1上的垂直線和兩個生產函數的交點在縱軸上就表示工農業的產值,它們加起來便是社會的總產值或者總收入。一部分總收入要用來購買農產品消費。它們形成了圖中的農產品需求曲線。顯然,在A點上,對農產品的需求,正好等於L1數量的農業勞動力生產出來的農產品數量,因此農產品供求平衡,農產品價格p和工業品價格q穩定。另一方面,左原點和A之間的直線於橫軸的夾角a1,表示農業勞動力的平均收入或者工資。右上方的夾角b1,表示工業部門內,M1數量的勞動力中最後增加的一個勞動力生產的產值,它相當於工業工資。這兩個角同樣大小,工業工資和農業工資便相等,農民工勞動力市場供求平衡,整個經濟在穩定發展。

但是,如果由於什麼原因,比如大規模的豬瘟導致豬肉產量下降但需求未變,或者收入增加導致對農產品需求提高可產量未變,農產品市場便出現供不應求狀況,農產品價格p上漲。假如像圖中箭頭表示的那樣,p上漲到p2,農業產值提高並和新的農產品需求相等。可此時,農產品市場並不能平衡,因為農產品產量沒有提高,僅僅價格上漲了。人們用原有的收入只能買到更少的豬肉,不滿情緒自然滋生。更重要的是工業工資的實際購買力下降,同時代表農業工資的夾角a變大了,農業工資現在高於工業工資。兩者都要求工業部門提高工資,否則的話,一部分農民工就打算離開工業重歸農業,因此勞動力市場變得供不應求。而如果勞動力一變化,原有的產量便會變化,農產品市場在價格上漲後形成的供求相等又被打破。因此A2點不是一個均衡點。

當然,一部分農業勞動力回歸農業,經過一段時間後,農產品產量會提高,價格會有所下降,產品市場會重新實現供求平衡。同時,工業勞動力少了,工業生產函數上的切線更陡了,工業工資提高了,a和b兩個角重新相等,勞動力市場也會實現供求平衡。可即使如此,經濟仍然要經歷一段時間的通貨膨脹波動,波動的結果,雖然經濟重歸平衡,但價格和工資都提高了。

可是,中國農民工集中的許多企業往往按訂單生產,企業常常也有自己的生產計劃,因此不能簡單地讓農民工離開。可如果不讓他們離開,企業資方就得提高他們的工資,一要保證工資購買豬肉的購買力,二要適應農業收的提高入。雖然資方盡可能不把工資提高到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幅度,但工資提高後,生產成本總是增加了,因此,企業會上漲工業品價格,造成新的一輪通貨膨脹;同時資方也不得不減少利潤並削減生產計劃,因此,經濟波動更加嚴重。針對這樣的經濟波動,政府有一些有效的經濟政策可實施。從長遠看,政府最需要做的是促進農業投資。在工資-物價變化圖中,農業生產函數的形狀主要決定於農業投入的資本。農業勞動力轉移是個大趨勢,但農業勞動力的轉出農業需要更多資本轉入農業來補償,農業產量才能夠跟上對其需求的增長。它們之間應當保持一定程度的均衡。中國經濟穩定發展的核心就在這裡。我希望,我繪出的這張圖,能夠幫助大家理解這一點。

回應 (3)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5/27 16:17:26 回覆

他们说现在是“阶段性通货膨胀”,我怀疑“通货膨胀”还有“阶段性”?

八几年,九几年,通胀,猪肉涨到8块,之后也没降下来呀?

现在涨到20块,是不是“阶段性”过了,就降回10块呀?如果不降,那什么是“阶段性”呢?

通胀----是永远往前的,不回头的,该没有阶段不阶段可说。

2008/05/26 20:27:23 回覆

想起cert時學的十字懸垂,更想起大學時學的四重「十字懸垂」解釋馬克思主義……

接著就會想起經濟學是甚麼:用複雜的方法解釋簡單的道理……

文中的圖表,不會比圖下的文字更有解釋力,而文下的文字,其實亦是將簡單東西複雜化……

2008/05/26 17:37:08 回覆
想起剛考-ed's ECON...T3T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