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標不治本

2020/07/06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迎合BLM的口號,宣稱所有人的生命都是命(All Lives Matter),這句話竟然也有人反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難道對於BLM來說,除了黑人的命,別人的命便不算一回事?

          BLM運動號稱爭取平權,起因是警察對黑人的暴力執法,動輒開槍擊斃,對於黑人的命,似乎不當一回事,於是喊出「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口號。

          但是這類案件,是不是都無疾而終,司法不公?美國是司法獨立的國家,各州各郡的議會政府,都由民意代表組成,不但如此,還有各式各樣的民間團體和新聞自由,監督司法是否公正,譬如二○一四年密蘇里州費格森發生的布朗槍擊事件,當時民憤滔天,調查極為詳盡,前後三次屍體檢測,包括第三方的獨立檢測,確保公正,無懈可擊。

          這宗案件,發生在黑人總統奧巴馬當政期間,奧巴馬本人、司法部、主流媒體、甚至最高法院的金斯伯大法官,全部為黑人發聲,但是大陪審團的判決,最終並未能如費格森示威群眾之意,這能如何解釋?難道從奧巴馬到陪審團,全部都是種族歧視的代表?

          費格森事件顯示,美國政客、法官、媒體,民間壓力團體,對於「黑人的命」非常在乎,絕沒有不當一回事,出問題的只有警察執法一個環節,並不是像BLM運動所宣稱的那樣,是全社會結構性的種族歧視。

          費格森事件之後,當地警隊立即換人以及改革,奧巴馬還下令警察隨身佩戴攝影機,但是黑人的犯罪率有沒有減低,教育有沒有提升,社區內的工作和經商機會如何?繼續治標不治本,BLM必然會繼續喊下去,卻也只能淪為口號。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