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16

2020/07/06 07:03:55 網誌分類: 宗教
06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修行。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何勤遠來。珍重好去。一眾聞法。靡不開悟。歡喜奉行。」

 

淺譯:

「師言」:說完前面無相頌後,六祖大師又說了。我相信六祖大師,是很好說的,所以說出一部壇經;若不好說,什麼經都不會有的。所以我現在把他說的壇經,給你們也說一說。

各位「善知識」:說各位啊,你們都是很聰明的,都是有善根的人。多生多劫以來,你們都是和我有善緣的,所以大家才能遇到一起。但是那時候可能沒有外國人,統統都是中國人。我現在遇到你們這些美國人,這是更有緣了。

「總須誦取」:你們都應該把無相頌背起來。

「依此修行」:依這無相頌來修行。

「言下見性」:你一誦,就明白了。你說:「除邪行正即無罪。」你能明白這個道理,就是除邪,就去行正,那你罪業就沒有了。

你若明白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你若明白我所說這個偈頌,就離我一千里路遠,也好像在我身邊一樣。好像你們五個人,到臺灣去受戒,要是明白我講的這部經,你們到那兒,也一樣能記得、能實行,和在我旁邊一樣的。

如果你們不聽我教的這些道理,到那個地方又攀緣,又生妒忌心:「同戒的這些人,都不好,中國人,真是壞透了。還是在美國那兒好!你看臺灣,又這麼骯髒,簡直一點衛生都不講究。」那就白學道了。

「於此言下不悟」:你要是對這偈頌不明白。

「即對面千里」:你對著我面,也等於離我一千里一樣。現在你們若相信我,這是對面了;如果你不相信,就等於離一千里以外一樣的。你離我一千里以外,你相信我,也等於對面一樣的。

說:「那你是不是教人相信你?」我不歡喜你相信我。你為什麼要相信我呢?相信你自己,比相信我更好,因為行道是你自己行,不是替我行;修行是你自己修,不是替我修;吃飯是你自己飽,不是說你吃飯我飽。我不過跟你們講方法而已,明白了嗎?

「何勤遠來」:你們就是遠來到我這兒,也和離我一千里遠一樣的。

「珍重好去」:你們大家都珍重,就是自己要看重自己。

你不要把自己看輕了,不要:「你看,唉呀!我也不修行,好像一隻狗一樣。」不要把自己看成一隻狗,要看成一個人。好去,到好的地方去,不要到壞的地方去。

「一眾聞法」:一眾,究竟是多少人?是一個人?是眾人?一眾,按著文來講,一,就是一個人;眾,就是眾人。究竟是一個人?是眾人?你們說!這不是一個人,是很多人。

聞法,「靡不開悟」:大家都開悟了,但是就我沒有開悟,所以到現在還陪著你們呢!

「歡喜奉行」:大家都很高興,比你們方才笑還高興。但是高興是在心裏高興,沒有笑得哈哈哈的樣子。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2_six-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师言。善知识。总须诵取。依此修行。言下见性。虽去吾千里。如常在吾边。于此言下不悟。即对面千里。何勤远来。珍重好去。一众闻法。靡不开悟。欢喜奉行。

 

浅译:

「师言」:说完前面无相颂后,六祖大师又说了。我相信六祖大师,是很好说的,所以说出一部坛经;若不好说,什么经都不会有的。所以我现在把他说的坛经,给你们也说一说。

各位「善知识」:说各位啊,你们都是很聪明的,都是有善根的人。多生多劫以来,你们都是和我有善缘的,所以大家才能遇到一起。但是那时候可能没有外国人,统统都是中国人。我现在遇到你们这些美国人,这是更有缘了。

「总须诵取」:你们都应该把无相颂背起来。

「依此修行」:依这无相颂来修行。

「言下见性」:你一诵,就明白了。你说:「除邪行正即无罪。」你能明白这个道理,就是除邪,就去行正,那你罪业就没有了。

你若明白见性,「虽去吾千里,如常在吾边」:你若明白我所说这个偈颂,就离我一千里路远,也好像在我身边一样。好像你们五个人,到台湾去受戒,要是明白我讲的这部经,你们到那儿,也一样能记得、能实行,和在我旁边一样的。

如果你们不听我教的这些道理,到那个地方又攀缘,又生妒忌心:「同戒的这些人,都不好,中国人,真是坏透了。还是在美国那儿好!你看台湾,又这么肮脏,简直一点卫生都不讲究。」那就白学道了。

「于此言下不悟」:你要是对这偈颂不明白。

「即对面千里」:你对着我面,也等于离我一千里一样。现在你们若相信我,这是对面了;如果你不相信,就等于离一千里以外一样的。你离我一千里以外,你相信我,也等于对面一样的。

说:「那你是不是教人相信你?」我不欢喜你相信我。你为什么要相信我呢?相信你自己,比相信我更好,因为行道是你自己行,不是替我行;修行是你自己修,不是替我修;吃饭是你自己饱,不是说你吃饭我饱。我不过跟你们讲方法而已,明白了吗?

「何勤远来」:你们就是远来到我这儿,也和离我一千里远一样的。

「珍重好去」:你们大家都珍重,就是自己要看重自己。

你不要把自己看轻了,不要:「你看,唉呀!我也不修行,好像一只狗一样。」不要把自己看成一只狗,要看成一个人。好去,到好的地方去,不要到坏的地方去。

「一众闻法」:一众,究竟是多少人?是一个人?是众人?一众,按着文来讲,一,就是一个人;众,就是众人。究竟是一个人?是众人?你们说!这不是一个人,是很多人。

闻法,「靡不开悟」:大家都开悟了,但是就我没有开悟,所以到现在还陪着你们呢!

「欢喜奉行」:大家都很高兴,比你们方才笑还高兴。但是高兴是在心里高兴,没有笑得哈哈哈的样子。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2_six-1-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