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流口水

2020/07/07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一對怒氣重嘅夫婦走進小董診室,女方說:「有咩事你自己同醫生講啦!」說完把頭轉向另一邊,很明顯「無眼睇」!這時候,我靜靜地等待男方開口,心裏想過幾種可能性:鼻鼾、陽痿、口臭⋯⋯男方有點尷尬,輕聲地說:「我瞓覺時⋯⋯經常流口水……」「咪就係!成日開大個口瞓,流晒啲口水落個枕頭度,一躂一躂咁,又臭又污糟,我瞓響佢隔籬晚晚都俾佢臭醒,都唔知咩病!睇咗幾個西醫,連牙醫睇埋,通通幫唔到手,我就嚟用針線縫埋佢個口㗎喇⋯⋯」男方一言不發,小董明白她的處境,但仍替他感到委屈:「其實大部份人類都會久不久出現睡眠中流口水嘅情況,妳無此問題可能因為生活愉快、食得屙得,好男人為你承受了所有壓力!(我偷望了一下男方,他露出一秒奸笑)中醫認為脾主導肌肉,開竅於口,成年人睡覺流口水與脾虛有關,即俗稱脾胃虛弱。脾虛運化失常,五臟六腑和四肢百骸就得不到濡養,肌肉彈力不足,容易鬆弛,睡着後會張開口,形成口水外流。

          老人家多流口水皆因脾虛飲食失調、勞逸失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不利,就產生口水外流。還可以伴有失眠,無力等徵狀。

          中醫教授說,脾虛引起的流口水,不止在晚上睡覺時發生,清醒時也出現,還可伴有舌頭兩邊有齒痕、口中發甜、大便稀溏等脾虛徵狀。消除脾虛引起的流口水,很簡單,找註冊中醫好好調理一下脾胃,一般兩星期左右便不再流口水了!

        查詢:2338 0616/2338 9090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