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施盈慧:捨易取難

2020/07/08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見施盈慧(Alice)的那一個下午,她剛露營回來,滿臉陽光氣息。這位準大學生說:「趁着假期,做Intern,做義工,做運動,也會留在家中,學做蛋糕。」Alice讓我看她的最新傑作:鋪滿士多啤梨、藍莓的芝士蛋糕。還有幾張在西貢浪茄灣拍的海灘景象:「香港的郊野風景,原來是那麼漂亮的。」Alice說露營,不怕曬太陽,卻怕驅趕不了的蚊子:「搽上蚊怕水也不管用,被蚊咬到飛起。」

          Alice本該飛到美國長春藤大學康乃爾(The Ivy League: Cornell University)報到,疫情持續,只好暫時留在香港。Alice在英國讀了六年中學,按理留在英國繼續學業,會容易得多,至少在適應上沒有問題,但Alice的信念:「I believe that nothing worth having in life ever comes easy.」

          別人是捨難取易,Alice則愛捨易取難。六年前,Alice要到英國讀中學:「在英國,我學會獨立,Boarding school,一間房,六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女孩子,當然會有摩擦,有不開心時刻,但我學會與人相處。幾年下來,我學會多種語言。」Alice會說流利法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還會書寫拉丁文:「認識不同國家的文化,由懂得講那國家語言開始。」選擇到美國讀大學:「The US is a complicated country culturally and politically.」對Alice來說,她喜歡接受挑戰:「在美國的日子,I will have to ask myself some very difficult questions during my time there.」讓我想起看過美國心理學家Scott Peck所寫的《The Road Less Traveled》。人生路,太易行,沒意思的。Alice從香港的comfort zone,跳到英國,習慣了,卻又跳到美國:「那裏的冬天,比英國冷,零下攝氏十八度,但不是問題呀!」

          都說英國寄宿學校食物難吃,Alice習慣了,不覺得怎樣:「求取學問,比求美食,更重要呀。」到美國讀書,自然也不會在乎美式食物,可能比英國的更差,更難入口。Alice對大學的期盼:「University will make me a stronger and more independent person.」Alice說希望在大學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I will also find like minded people with whom I could achieve my goals.」

        後記

          Alice說她要過的是積極、進取人生。「消極」不可取:「Pessimism paralyses people and trap them in bad faith and inaction.」其後,Alice傳來幾句話:「坦白說,我仍不知道我將來該走怎樣的路,但我希望可以為環保工作,盡一分力,To work for an environmental cause I believe in.」

          「有志者事竟成」,該不是空話一句來的。

        張灼祥
■施盈慧:準大學生。
 ■施盈慧:準大學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