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8—3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08 10:03:19 網誌分類: 教育
08 Jul

master曾

28—3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8

【學習目標】能辨析文句的語法結構

【答案】(D)

下列文句「」內的兩個字,是由動詞並列組成一個「詞組」的選項是:

(A)博聞彊志,明于「治亂」,嫻于辭令

(B)公子聞所在,乃「間步」往,從此兩人游,甚歡

(C)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

(D)獨韓愈奮不顧流俗,犯笑侮,收召後學,作師說,因抗顏而為師。世果群怪聚罵,「指目」牽引,而增與為言辭

【解說分析】

(A)「治亂」二字可並為動詞亦可並為名詞或形容詞,相應於後一句相對位置之「辭令」,於此而判斷為名詞。

(B)「間」作副詞,「步」為動詞,「間步」表悠閒步行之意。

(C)「見辱」即被辱,「見」置於動詞前,表示被動之意。

(D)「」和「」此處均作動詞用,表以手指之、以目視之,屬並列詞組。

29

【學習目標】能辨析作品中關鍵詞句的意涵

【答案】(C)

古人言談、行文常使用「謙詞」,以示自我謙抑

下列文句「」內的詞語,屬於謙詞的選項是:

A句踐之困於會稽而歸,「臣妾」於吳者,三年而不倦

語譯: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困在會稽,低首下心到吳國做僕役,三年不懈怠,(才得到夫差的信任,最終滅掉吳國。)

B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語譯:假若放棄滅鄭而把它作為東路上的主人,你的使者往來的時候,供應他們缺乏的東西,對你亦沒有什麼壞處。

C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姦凶,

興復漢室,還于舊都

語譯:如今南方已經平定,軍備已經充足,應該鼓舞士彰、率領三軍。北伐曹魏,平定中原。希望竭盡臣低劣的能力,消滅曹魏,復興漢室,還都洛陽。

D孟嘗君謝曰: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沉於國家之事,開罪於先生。

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

語譯:(他請馮諼前來相見),賠禮說︰「國策令我筋疲力盡,憂慮弄得我心煩意亂,而我懦弱愚笨,整天埋首國事之中,以致得罪了先生,而你卻不介意,願意替我往薛邑收債?」

【解說分析】

(A)「臣妾」,本為名詞,此處作動詞用,表「做奴僕」,處於低下臣妾之位之意。

(B)「東道主」,東邊路上的主人。鄭國在秦國東邊,故云。後世專以東道為主人的代稱。作動詞。

(C)「駑鈍」,自謙之詞,謙稱自己才能平庸拙劣。

(D)「不羞」,不引以為恥,意思是不要見怪、不介意之意。

30

【學習目標】能辨析作品中關鍵詞句的意涵

【答案】(D)

甲、有個美國友人來信說:孩子幼小時□在你腳尖上,長大了□在你心尖上。

                 琦君《桂花雨‧媽媽,給你快樂》

 

乙、秋陽似酒,雖稍嫌辛辣,卻已是老炭文火,靜靜□著他的世界。他的世界在

這秋日的午後,慢慢□熟。           劉大任《秋陽似酒》

 

丙、米亞屋裡□滿百香果又酸又甜的蜜味,像金紅色火山岩漿□出窗縫、門縫,

從陽台電梯流瀉直下灌滿寓樓。      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

 

上引各文,前後兩個□都是動詞,並且是相同的字。根據文意,

依序最適合填入□內的選項是:

(A)立/烘/飄  (B)踮/燜/浮  (C)繫/烤/漲  (D)踩/燉/溢

【解說分析】本題考驗同學根據篇章情境,掌握關鍵用詞。

甲, 謂小孩幼時學站立,踩在母親腳尖上,長大後讓父母心焦,有如踩在心尖上。

當下立可刪除(C)」的選項。

乙、由「文火」、「慢慢」下判斷。然「燉」字和「烘」、「烤」、「燜」差異性顯然不夠大。

丙、由「岩漿」而判斷選擇「溢」字,清楚明確,別無選擇。

對照選項,正確答案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