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美國—去還是不去?

2020/07/09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剎那間,全世界陷入恐慌之中,巴西總統確診了,墨爾本封城六周,一直抗疫出色的香港,突然殺出第三波社區爆發,城市中出現隱形帶菌者,人人自危。我們正在面對一個看不見、打不退的隱形敵人,全人類變了盲俠,在黑暗中耍盲雞,等待渺無蹤影的黎明。

          小女兒本來興高采烈,準備今秋到美國入讀康奈爾大學一年班,迎接人生新的里程,但美國的確診數字如脫韁野馬,不幸成為全球最多確診及死亡個案的國家。我作為母親,究竟應該鼓勵她無懼地登上飛機,去全球風險最高的地方,還是請求她留在家中,安全卻很單調地接受網上教學?

          康奈爾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有合作計劃,容許本來到康大上課的留學生,可以在城大上課。這是一番美意,但留學的用意,是沉淫在異國文化中,像海綿一樣吸收來自四方八面的文化啟迪,如果留在香港上課,有甚麼意思呢?連大學多姿多彩的迎新活動,也取消了,大學生活難道只剩下上堂交功課那麼簡單?讀大學最豐富的經歷之一,是透過人與人的接觸,鍛煉社交、組織和溝通能力等,讓初生之犢一顯身手,為踏出社會做好準備。大學畢業生前途最錦繡的,不一定是成績最佳,反而是在大學生活中,曾經擔任活動的領導者。校園是培育人才的平台,網上授課,始終欠缺人氣和校園氣氛。

          康奈爾大學的校長來信,表示會採取混合式教學,歡迎新生到美國上課去。但如果她真的去了,出了甚麼事,我們鞭長莫及,愛莫能助,一定心焦如焚。如果留在家中,或改去城大上課,卻又失去留學的真意,決定真是難難難。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