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理財產品莫胡亂上車

2020/07/09 04:12:2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ul
          內地疫情受控,復工復產正如火如荼,金融財務機構紛紛推薦理財產品。然而在此繁花爭艷中,個別銀行理財產品淨值出現大幅波動,甚至出現帳面虧損事件,引起市場議論紛紜,期間焦點集中以「債券」為主項。

          不過有個別業界人士認為,這只是淨值型產品的一次正常波動,在資管新規時代,淨值型產品將成為主流,打破剛性兌付也將成為大勢所趨,投資者應理性看待淨值波動,謹慎選擇產品。

          據學者專家分析,對銀行及理財公司來說,在提升投資水平上,考慮到債市將會持續調整,固收理財產品的表現,這是對不同機構的債市倉位回撤程度,以及交易能力的一次考驗。

          目前銀行固收理財的主要投向仍是債市,從今年4月底以來,債券市場經歷一波非常劇烈的調整,特別是央行宣佈創設支持小微企業的貨幣政策新工具,放寬信用支持實體經濟預期升溫。這導致今年債券市場的頂部區間在4月中旬至5月間,因此如果理財產品在這個時間區間內進行債券建倉,便會形成後續淨值化下跌,債市波動對理財產品的影響,除了表現在淨值上,還體現在收益率上。

          學者專家認為,短期帳面浮虧不代表最終會呈現負收益,以股票投資為例,短期股票價格下跌會帶來虧損,但如果長期持有,價格依然會漲回來,長期來看依然是盈利。

          同一道理,債券類理財產品價格有漲有跌,最終市場價格會向內在價值回歸,只要不是短期就贖回,帳面的負收益並不會帶來實際的負收益。

          有報道指,最近央行公佈逆回購和MLF(中期借貸便利)以後,債市情緒已經開始緩和,定價正在修正。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對於債券投資來說,本身就是一個長期配置,毋須在意短期波動,繼續收穫穩定的票息收益,並等待價值回歸。

          另有報道指,上月中旬有財經記者在招商銀行App發現,該行代銷理財子公司的一款固收類理財產品,從4月17日成立以來,期初淨值呈平穩增長趨勢,進入5月在債券市場快速,而且超預期連續調整下,進入6月初該產品淨值跌破1,回落至0.9997。近一個月以來,年化收益率顯示為-4.42%。

          不幸的是,這種淨值破1的情況並不是單一事件,「中國理財網」列舉包括國有銀行、股份制銀行、城商行、銀行理財子公司在內,共有200多隻銀行淨值理財產品的最新淨值,也低於1元初始淨值。

          隨著資管新規的到來,一直以來投資者認為「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也一定可以保本」的觀念,應該會有所改變。大家應該摒棄在投資理財產品上「有殺錯冇放過」的理念,認真閱讀產品說明書,分析風險,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理財產品,小心為上,千萬不要上錯車。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