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好運由天定

2020/07/09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跟朋友談起何謂好運,因我自覺近年運氣不錯,工作順利,生活愉快,不需要過多努力都有不錯的收穫,故感覺上是相當好運。因為確實,即使用盡一切所能去令生活變好,到最後是否有好的結果,還是不由你去決定,而是要講一點點運氣。

          生活就如買大細,縱然知道之前有二十鋪都已開大,而你亦花了時間去觀察,發現一般最多只會連續十鋪都是開大,故你經過估算,認為下一鋪很可能會開細,於是你要買的話,會選擇買細,在這例子裏,觀察和分析就是你付出的努力,但你付出了努力,接下來是否真的會開細呢?那就是運氣。若然真的開細,那是你運氣好,若然仍然開大,那就是你運氣差。因為大家都知道,你所做的觀察和分析都是多餘的,事實上每一鋪開大還是開細同是百分之五十,跟之前開了多少鋪大或細根本沒關連,所以在這次賭博裏完全是靠運氣。

          然而生活裏經歷到的事並非全靠運氣,以唸書為例,只要你有溫書,你考試就不會不合格,但要考得全班最高分,這可涉及到運氣。簡單來說,要做到一件事平平凡凡,只要你肯努力,你就能得到應該要有的東西。但若你想成為全班第一名,或者希望你所想的計畫能夠得到大成功,甚至想將來能成為業內翹楚,這些都需要運氣。

          即使像Steve Jobs這麼厲害的人,他的努力、他的執着都是從沒停下,但他所設計的產品數之不盡,為何偏偏就只有蘋果手機跑出?這就需要運氣。又如Elon Musk,他曾經做過那麼多電腦生意,但令他打響名堂的偏偏是他設計的電動車Tesla,這也是他的運氣使然。可見很多人能贏出最後一仗所靠的都是運氣,因這些都是無法計算的,也是費盡了努力都可能徒勞的。

          可見努力是能令你得到好分數,但要考第一還是要靠點運氣,因為即使你再努力,你都不知道班上還有沒有人比你更勤力。即使你再努力,都可以有別的同學分數偏偏高你一分,於是你就考第二。所以做人只能努力做好自己,能否名列前茅,還須由上天決定。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