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廣結善緣帶來好人緣

2020/07/09 07:17:56 網誌分類: 宗教
09 Jul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廣結善緣帶來好人緣」─聖嚴法師《放下的幸福》中提到:「今生沒有廣結人緣的人,來生只會是個愚蠢的人。如果能將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來生才會增長福慧。」我在東部工作了近十年,兩年前才調回南部。我目前所在單位的某同事,雖在東部時未見過面,但這號人物在我的工作圈由南至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調至南部後,見到這位同事在開會期間與長官起了數次衝突,手指著上級道:「你很沒用,你閉嘴!」類似的話語。撇除與長官不合之外,他的工作倒也沒太大差錯,大多是獨來獨往的行事風格。因公事需要與他接觸,聊過幾次後覺得他心本善良,只是嫉惡如仇、講話欠缺溫暖不周延,讓他不得人緣。人際關係不好,除了有因果干擾之外,更要反觀自己的心性。欲得人緣,首先要做個性格溫暖的人,主動釋出善意、關心他人;這是磨鍊,亦是心性提升的必經過程。

 

去年底同事被其他人抓到工作上的把柄,被上級記了申誡,仍不改大砲個性,不時在網路上爆料單位缺點,讓上級對他很頭痛。上個月,我因私事想與同事調班,一個禮拜前想好要拜託同事欲調班的事,但因手邊忙著其他工作一直忘了告知,待想到時已過規定的調班時機,所以我沒調班成功。那天中午,看到工作群組放了數十張觸目驚心的照片,同事躺在擔架上被抬出送醫,出事現場的鋼架被撞得稀巴爛。我心中愣了好一會,想著,如果我真的調班了,那躺在擔架上的會是我嗎?阿伯曾經說過,福德資糧充足,勤消業障,就能遠離災禍。當周立即捐款給慈善單位,迴向補自身的福德資糧,感恩佛菩薩慈悲,改迴向補我的健康福德資糧。

 

事發一周後同事情況較穩定了,我傳訊息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同事回覆大多是皮肉外傷需要時間復原,至少生命穩定。印象深刻的是,同事執著:「為什麼是我出事,如果我準時通過就不會發生事故了。」我藉機與同事提起牟尼精舍與因果的關係,但同事認為宗教是彌補科學的不足,科學證據比較能說服他。他卻又無法參透,直言:「以前的我都是以科學角度看待事情,但發生事故後我卻無法以理性、科學的方法解釋,這是我目前最難過的一關。」只得默默退下讓他以病為師,畢竟自性要自度,希望同事因公傷的禍能回歸自性思考的福。

 

人與人之間是一合相,「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凡事應盡力圓滿,切莫執著。人生都是短暫的假相,要「藉假修真」,成就清淨平等的自性。也許是因緣到了,若同事能換個角度思考,這一次的公傷是福不是禍,好好把握時間精進修行,就是因禍得福!

 

(分享完畢)

 

人的一生幾十載,乍看之下很長,真正過起來卻很短。回首歷史長河中的人類文明與各國朝代,在時間的洪流當中皆顯得短暫;沒有永遠的當權也沒有不能起復的低潮,悲歡離合戲一場,相聚離散總是緣。

 

您可曾想過,來到人世間一遭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是汲汲營營追求世間利益,巧取豪奪、權謀算計來成就自己出人頭地?還是藉由人生的各種磨練體悟世間真諦,「歷事練心」,提升心性、啟發智慧,讓自己成為一個對世間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人生有得必有失,處處算計爭奪的人必然會漸漸失去清淨的本心,任由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習氣毒害、侵蝕,心性漸漸墮落,從光明變成黑暗,佛性被障蔽,魔性顯露,將自己推入慾望的深淵之中,結怨造業、萬劫不復。

 

佛與魔僅在一念之間,慈悲利益眾生為佛,私心利益自己為魔。佛與魔皆是神通廣大,跟著佛菩薩的腳步修行、利眾度眾就能漸漸提升心性,從黑暗墮落的地獄提升至光明清淨的淨土;若是被世間利益所迷惑,隨著群魔亂舞而墮落、危害眾生,那光明的自性就會被五毒惡習所覆蓋,不斷地侵蝕瓦解,最後只剩下魔性和黑氣干擾自己,甚至攻擊他人,人生將會諸事不順、痛苦難耐。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個人過去生所造的業,無論過了多長的時間、經過多少劫的輪迴,在果報還沒有還清之前都不會消失;自己過去造下的惡業種子,在因緣會遇時,就要自己承擔一切果報,任何人都替代不得。這也是為何眾生會在六道輪迴中來來去去,在執著與煩惱之中煎熬掙扎、痛苦不已。

 

人生禍福皆是自作自受,也許您現在過得一帆風順、如魚得水,這是因為您的福德資糧充足才能運勢順遂。唯,若您只知享福、消耗福報,卻不知惜福培福,那福報用罄就沒有了,如同銀行的存款用完,生活就沒著落了。屆時,除了人生漸漸諸事不順之外,過去世累積的業障,該討報的討報、該受報的受報,各種痛苦接踵而來;若是曾修偏墮入外道,心性被染污染黑,滿身的黑氣導致妄想雜念叢生,還會召感干擾讓人生不得安寧,這時,就要到牟尼精舍請示,依照佛菩薩的開示誦經修行才能扭轉、漂白了!

 

人生在世應與眾生廣結善緣,隨緣聚散不攀緣。量大,福才會大,修行就是要將心修得寬廣、修得圓融,修得與人處處為善、面面俱到、事事圓滿。

 

相關文章分享:

〈人緣不好怎麼辦?〉

〈真神奇!誦經竟然能改變個性!〉

〈隨手助人,廣結善緣〉

 

這是一個互相幫助的社會,人不可能離群索居;一個樂於分享、處事圓融的人,必定能有好人緣,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就能常遇貴人。胡適先生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多行善事、給人方便,便能與眾生廣結善緣;多幫助別人,就是在未來的人生路上種下貴人種子,待機緣成熟時就會生根發芽,在您最需要的時候幫您一把!

 

世間事有時並非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有其背後的意義。如同上述有緣人分享:「人與人之間是一合相,『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凡事應盡力圓滿,切莫執著。人生都是短暫的假相,要『藉假修真』,成就清淨平等的自性。也許是因緣到了,若同事能換個角度思考,這一次的公傷是福不是禍,好好把握時間精進修行,就是因禍得福!」

 

《道德經》:「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福禍相依是人生常態,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學會處之泰然,用平常心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才不會患得患失,放不下執著煩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各人福報不同,上天自有妙安排,能夠得到其位的人,是對方的福報;沒有得到位子的人,也是他的福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人一生的吉凶禍福與過去世造作的善惡業有極大的關係,若是沒有修行,就會按照既定的八字過一生。想要扭轉命運,真的只能靠修行和行善,誦經消除累世業障,行善布施救助鰥寡孤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積德培福……等等,如此,才能改變既定命運,開創光明燦爛的人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10-9(2)-tc.jpg

six-10-6-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