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3

2020/07/09 07:25:56 網誌分類: 宗教
09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師住九月餘日。又為惡黨尋逐。師乃遁於前山。被其縱火焚草木。師隱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師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紋。因名避難石。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遂行隱於二邑焉。」

 

淺譯:

「師住九月餘日」:六祖大師在這兒住了九個多月。

啊!你看,「又為惡黨尋逐」:惡黨,就是神秀那一班人。

你們想一想,當時在黃梅那兒,幾百人出去追趕六祖大師,追到大庾嶺。黃梅到大庾嶺,跑兩個多月的路,要不是想把六祖殺了,追一兩天追不上,就回去了嘛!那幾百人都不回去。可見當時對衣缽,他們特別重視,都想要搶著做祖師。

六祖大師,在這兒九個多月,道場也建成了,又被神秀的黨徒找來了。那已經過了十六、七年的時間,六祖到這兒來,他們還來找他。你們大家想一想,做祖師不是這麼容易的;你除非是假祖師,真祖師啊,很危險的。

又追來了,「師乃遁於前山,被其縱火焚草木」:六祖大師聽說惡黨來了——你要知道,這惡黨不是一個人、兩個人,他們也是幾百人,就要捉六祖大師。

六祖大師因為有神通,在他們沒有來之前,他就跑了。藏到前邊山裏。這些惡黨,就神秀這一班的徒眾,火焚草木,縱火把整個山都燒了。你想他人若不多,廟上有一、兩千人,怎麼會讓他們燒山呢?就因為人太多了。

「師隱身挨入石中」:在山上有一個避難石;我不是對你們講過?一個人在裏邊坐著,可以直著腰。在山裏,就那個石頭有這麼一個窟窿。六祖大師就硬擠到石頭裏。

「得免」:所以燒也沒有燒死他。因為他們找不著六祖大師,就把山點著,燒了。

「石今有師趺坐膝痕」:石頭上,現在還有大師結跏趺坐的痕跡。

「及衣布之紋」:大概六祖大師用力很大,把布的紋,都印到石頭上。那個地方,我也到過,並且也在那兒坐了一下,但是我可不是避難,我只是試一試。坐到裏邊,外邊的人,是看不見的。

「因名避難石」:所以這個窟窿,就叫避難石。

「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就是五祖告訴他:「逢懷則止,遇會則藏。」這個話。

「遂行隱於二邑焉」:所以六祖大師又藏起來一個時期,到新會和懷州去避難。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7_six-4-6-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师住九月余日。又为恶党寻逐。师乃遁于前山。被其纵火焚草木。师隐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师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纹。因名避难石。师忆五祖怀会止藏之嘱。遂行隐于二邑焉。

 

浅译:

「师住九月余日」:六祖大师在这儿住了九个多月。

啊!你看,「又为恶党寻逐」:恶党,就是神秀那一班人。

你们想一想,当时在黄梅那儿,几百人出去追赶六祖大师,追到大庾岭。黄梅到大庾岭,跑两个多月的路,要不是想把六祖杀了,追一两天追不上,就回去了嘛!那几百人都不回去。可见当时对衣钵,他们特别重视,都想要抢着做祖师。

六祖大师,在这儿九个多月,道场也建成了,又被神秀的党徒找来了。那已经过了十六、七年的时间,六祖到这儿来,他们还来找他。你们大家想一想,做祖师不是这么容易的;你除非是假祖师,真祖师啊,很危险的。

又追来了,「师乃遁于前山,被其纵火焚草木」:六祖大师听说恶党来了——你要知道,这恶党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他们也是几百人,就要捉六祖大师。

六祖大师因为有神通,在他们没有来之前,他就跑了。藏到前边山里。这些恶党,就神秀这一班的徒众,火焚草木,纵火把整个山都烧了。你想他人若不多,庙上有一、两千人,怎么会让他们烧山呢?就因为人太多了。

「师隐身挨入石中」:在山上有一个避难石;我不是对你们讲过?一个人在里边坐着,可以直着腰。在山里,就那个石头有这么一个窟窿。六祖大师就硬挤到石头里。

「得免」:所以烧也没有烧死他。因为他们找不着六祖大师,就把山点着,烧了。

「石今有师趺坐膝痕」:石头上,现在还有大师结跏趺坐的痕迹。

「及衣布之纹」:大概六祖大师用力很大,把布的纹,都印到石头上。那个地方,我也到过,并且也在那儿坐了一下,但是我可不是避难,我只是试一试。坐到里边,外边的人,是看不见的。

「因名避难石」:所以这个窟窿,就叫避难石。

「师忆五祖怀会止藏之嘱」:就是五祖告诉他:「逢怀则止,遇会则藏。」这个话。

「遂行隐于二邑焉」:所以六祖大师又藏起来一个时期,到新会和怀州去避难。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7_six-4-6-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