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 (1)

2020/07/10 11:03:42 網誌分類: 妖魔鬼怪
10 Jul

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 (1)

導語: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是什麼?據說,吾人之祖先將鬼大類又分形為二四種小類:魑、魅、魍、魎、鬽、魁、魃、魈、鬾、鬿、魀、魆、魊、魋、魌、魎、魐、魒、魓、魕、魖、魆、魋、魖,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後人更加敬畏鬼神了。魑魅魍魎,原意為”各種各樣的妖魔鬼怪”,這裡是鬼的聚居地.鬼界入口位於鑊鐸島,有魑,魅,魍,魎四小鬼鎮守.魑,喻氏,魅,李氏,魍,王氏,魎,梁氏。

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

首先,是我們最熟悉的四個字: 魑【chī】魅【mèi 】魍【wǎng】魎【liǎng】 魑魅:古代傳說中山澤的鬼怪。魑魅,山林異氣所生,為人害者。魍魎:嚴格地說,是“山精”,是“木石之怪”。

合起來就是傳說中指山林裡能害人的怪物,後“魑魅魍魎”則泛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魎,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

——《左傳 宣公三年》

鬽【mèi】

鬽,同螭,也同彲。即魑魅,中國古代漢族傳說中山澤的鬼怪。

另據傳,鬽是建寧府傳說中古舊器物所變的精怪,會在夜裏壓住人,吸人的血。

魆【xū 】

能使人財物虛耗的惡鬼。 屬堪輿以壁壘兮,捎夔魖而抶獝狂。”李善注引孟康曰:“魖,耗鬼也。

——《文選·揚雄〈甘泉賦〉》

魈【xiāo】

2、傳說中山里的鬼怪,其形體如被習稱為“豆芽”的小兒,頭大身小,且只有一條腿。

魃【bá】

傳說殭屍修成妖之後,變為魃。變魃之後的殭屍能飛,也稱飛僵,據說可以殺龍吞雲、行走如風。所到之處赤地千里,算是殭屍之王了。

魋【tuí 】 一:tuí 1、神獸 魋,神獸也。

——《說文》 魋如小熊,竊毛而黃。

——《爾雅·釋獸》。

鬿【qí 】 鬿,古漢字,指的是北斗七星加第六星旁的一顆星和北斗勺端的招搖星。

魖【xū】 古書上指能使財物虛耗的鬼。

魕【jī 】 祭祀鬼神以求福佑。

魓【bì】 魓,讀音bì,是漢語詞彙,為斗星名。

魒【piāo】 魒,漢字,讀音piāo,指古星名。

魌【qī】 古時打鬼驅疫時扮神者所戴的面具。冒熊皮者,以驚敺疫癘之鬼,如今魌頭也。

——漢,鄭玄 魊【yù】 魊 同“蜮”。字從鬼,從或(yù),或亦聲。 “或”指“國”。 “鬼”指死去的人。

“鬼”和“或”聯合起來表示“國鬼”。

“國鬼”指一國最有名的冤死者,如春秋晚期吳國的伍子胥,他就是吳國的國鬼。

鬾【jì】 傳說中的小兒鬼:“八靈為之震懾,況鬾蜮與畢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