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 (2)

2020/07/10 11:04:26 網誌分類: 妖魔鬼怪
10 Jul

魑魅魍魎魃等二十四鬼 (2)

吾十歲跟隨父母上山下鄉,到遙遠遼東北山區,那里山高峰險,幾近窮山惡水,時而妖魔鬼怪,時而魑魅魍魎,但是吾非常喜歡那裡。如果說吾現在是一個多神論者,那麼當時吾一定是一個無神論者。一個信仰毛教的孤獨少年,如若沒有一點勇氣和決心,怎麼能夠擔水劈材、養雞養呀、養鵝養兔、養豬養狗、攋野菜、拾材火、撿蘑菇、套野兔、藥野雞、追狍子、打麻雀,凡是山里的活,吾都不亦樂乎,快活的如同神仙。

山里一定有許多妖魔鬼怪,要么老鄉們怎麼知道那麼多魑魅魍魎的故事呢?吾喜歡一個人帶著吾的狗上山,風和日麗有之,雨雪交加有之,妖魔鬼怪有之,魑魅魍魎有之,吾幾乎是被恐嚇大的,因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以鬼在心裡卻路在腳下。古往今來,魑魅魍魎都是指一些雜牌小妖,據說魑魅魍魎專吃美女,外表大多以高大、紅臉、尖耳、頭長角為主要特徵。民間傳說,魑魅魍魎喜歡駐留在荒野無人的深山,孤墳四野又多古老的森林則更是所愛。西天取經,水茫茫路漫漫,長途跋涉的人,尤其是走夜路的,據說常常遇上山魈鬼怪、魑魅魍魎,這些木、石、禽、獸變種怪物。

如果“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吾人之成長軌跡,乃至於心路歷程,必然是從無神論到多神論。因為在吾人尚未實踐之前,根本就不知道真理在那裡,所以“摸著石頭過河”就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之白話。吾人相信科學,人死之後沒有靈魂,可是吾人依舊恐懼死亡,所以幽靈始終漂浮在吾人心裡。在通往西天取經的路上,信實踐還是信真理,是看到妖魔鬼怪與魑魅魍魎的分水嶺。 《西遊記》中,孫悟空就是火眼金睛可以看到妖精卻看不到未來的徒弟,而唐僧就是一個可以看得見未來但是看不到妖精的師傅。

蓋魑魅魍魎,雜牌小妖野鬼毛賊也。據《山海經》記載,約四千多年以前,炎黃二帝爭天下,炎帝之子蚩尤被俘逃出來後,勸炎帝重起戰事,洗雪阪泉之恥。然而,炎帝已經年邁力弱,不忍因自己發動戰爭而讓百姓遭殃。蚩尤只好召集山林水澤間的魑魅魍魎,打著炎帝的旗號,使用魔法“毒霧陣”,把黃帝的軍隊圍困起來。後來,黃帝駕著風後發明的指南車,自在地走出“毒霧陣”;用牛角軍號吹出了龍的聲音,輕鬆地嚇跑了魑魅魍魎。

吾不知道遠古時地球上是否存在魑魅魍魎,有科學證據表明,大約在6500萬年前,有一顆直徑十五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體重超過二十五公斤的動物都被直接肉體消滅,自然也直接導致了恐龍滅絕。在google earth裡可以找到撞擊點的位置坐標,大約位於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北岸二十五公里處。黑暗籠罩地球數月,大火燒光了所有植物之後就是寒冷,次生災難導致了80%的生物滅絕。或者,魑魅魍魎是在“墨西哥灣大碰撞”後才生育長養出來。 食草類動物更容易成群結隊,沒有信仰的人就喜歡結黨營私,就如同自然界中進化現象和熵現像都是客觀存在的一樣。達爾文之生物進化論,克勞修斯之熱力學退化論,擺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自然演化圖景。達爾文指出生物演化是由簡單到復雜、由低級到高級的不斷進化過程。克勞修斯則提出的熱力學第二定律,認為孤立系統中的熱量自發地由高溫物體流向低溫物體。並且熵總是自發地增加著,直至達到最大熵值的熱平衡態。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宇宙中的能量將消耗殆盡,斷滅淨空,最終到處是永恆的死寂。字宙正無可挽回地走向死亡,所以,信仰者就不害怕妖魔鬼怪,迷失者就會恐懼魑魅魍魎。

按照宇宙大爆炸理論的描述,宇宙最初是一個高密度、高溫度的聚集物。它是由一次大爆炸而不斷向外膨脹、擴散越來越疏鬆零亂,溫度也越來越低。在瀰漫無序的宇宙中許多星球越來越小,最後甚至變成一粒塵埃而消失。然而自然界中生物的返祖現象,甚至是物種滅絕卻是退化現象。進化與退化這兩種截然相反的趨勢,這是因為根據熵增定律,自然界中的無效能量將日趨增加和擴大,有效能量越來越少,任何事物都將自發地趨於更加無序和更加混沌的狀態,並且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

按照信息大爆炸理論描述,爆炸是從高熵值原始數據到低熵值息。如果生物進化是一個降低熵值或補充負熵過程,那麼人類文明就是人道逆天道而行之結果。然而,生命系統總是趨於死亡和腐朽,吾人也從未看到已經死亡的和腐爛的動物能夠重新獲得新生。這種退化過程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自然界中的許多事物比如生命系統和人類社會能夠不斷地與外部環境進行物質、能量和信息的交換。在時間和空間的有限結合中,複雜結構的巨大重複性破壞了系統的平衡,卻要求平穩地融合併生成新地數據結構。融合只對其中間狀態才起作用,中間狀態從高熵值原子數據生成,又將分解為低熵值信息。以此為目的地數據融合系統的這種能力,將其稱之謂“代謝作用”。

為了保證平衡融合中不會導致信息的完全喪失,融合過程中原子數據需要有一種內在的能力,指導其原子數據自身組合併且保持系統迄今積累起來的信息。這種內在的自催化能力,稱之謂“自複制能力”。系統噪聲限制了處於一定狀態的數據自複製過程的精確度,既數據的突變性。這種數據的突變性稱之為“自複制誤差”,值得注意的是複制誤差是形成新結構的主要信息來源。

如果“真理是檢驗實踐的唯一標準”,吾人之成長軌跡,乃至於心路歷程,必然是一個堅定的宗教信仰者。因為真理是不容任何人來懷疑的,所以既然是真理,又怎麼能夠用實踐來檢驗呢。死要有決心,生要有信心,向死而生,實乃耶穌之勇氣,佛陀之智慧也。

《西遊記》裡,法力無邊的就是佛主,信仰堅定的就是師父,貪嗔癡慢與邪見的就是徒弟了。

據說,吾人之祖先將鬼大類又分形為二四種小類:魑、魅、魍、魎、鬽、魁、魃、魈、鬾、鬿、魀、魆、魊、魋、魌、魎、魐、魒、魓、魕、魖、魆、魋、魖,如此一來,就可以讓後人更加敬畏鬼神了。

約四千多年以前,炎黃二帝爭天下,炎帝之子蚩尤被俘後,做了黃帝的一名隨從,後來找機會逃了出來,回到炎帝的身邊去,力勸炎帝重起戰事,洗雪阪泉之恥。但是,炎帝已經年邁力弱,又不忍因自己發動戰爭而讓百姓遭殃,沒有聽從蚩尤的建議。蚩尤只好去發動他的兄弟們,又召集了南方的苗民,以及山林水澤間的魑魅魍魎等鬼怪,率領大軍,打著炎帝的旗號,向黃帝發起了挑戰。黃帝聽到蚩尤發動大軍也不禁大吃一驚,他想施以仁義感化蚩尤,但蚩尤並未被感化,雙方在逐鹿展開了大戰。蚩尤使用魔法,擺出了毒霧陣,把黃帝的軍隊圍困起來。但是,黃帝駕著謀臣風後發明的指南車,指揮軍隊沖出了毒霧陣。蚩尤又派魑魅魍魎去作戰,黃帝則叫兵士們用牛角軍號吹出了龍的聲音,嚇跑了這些鬼怪們。

由此可見魑魅魍魎不管在古時還是現在都是指一些雜牌小妖,據說魑魅魍魎專吃美女,外表大多以高大、紅身、尖耳、頭長角為主要特徵,民間傳說在荒野無人的深山,山下四野又多古老的森林。走長途的人,尤其是走夜路的,常常遇上山魈鬼怪、魑魅魍魎,都是木、石、禽、獸變的。

魑魅魍魎,原意為”各種各樣的妖魔鬼怪”,這裡是鬼的聚居地.鬼界入口位於鑊鐸島,有魑,魅,魍,魎四小鬼鎮守.魑,喻氏,魅,李氏,魍,王氏,魎,梁氏。 魑 古代傳說中山澤的鬼怪。

《左傳文公十八年》有“投諸四裔,以御魑魅”的記載,杜預注曰:魑魅,山林異氣所生,為人害者。

(《辭海》P211)換句話說,魑魅就是鬼怪——《邪櫻》中的妖精應該也算是“魑魅”了。

《辭海》中解釋,魑,是一種無角的龍.《說文》中又說,“魑,若龍而黃”。既然“若龍”,那就不是龍了。於是,又有人註解,魑是一種獸形的山神,鄭玄則乾脆說了這麼一句:“魑,猛獸也。”《史記齊太公世家》中有一句“……非龍非彲”。

魅 《說文》中明明白白地寫著,“鬽,老物精也”。

《周禮》又說,“以夏日至,致地示鬽”,鄭玄注:“百物之神曰鬽。”也就是說,“鬽”,是百物之精靈。而“魑”這種東西,則比“魅”要復雜一點。

魍魎 “魍魎”除了寫法多一點之外,含義也不算少。它既可以指“影子外層的淡影”,也可以指“渺茫無所依的樣子”,前者在《莊子》裡還有個寓言,甚至斑固在他的《幽通賦》中也有提及。

(參照《王力古漢語字典》P1739)至於後者,《淮南子覽冥訓》中有個句子:“浮游,不知所求;魍魎,不知所往”。魍魎,嚴格地說,是“山精”,是“木石之怪”。

《國語魯語下》說,“木石之怪曰夔(音魁)、罔兩。”。罔兩——魍魎者,繡山萬藤相思子,花七是也。

接著該說“魑魅魍魎”了。到底是從什麼地方有的“魑魅魍魎”這個說法?《古本山海經圖說》的前言中馬昌儀引了《左傳》 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姦;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魑魅魍魎,莫能逢之。用能協於上下,以承天休。

——《左傳宣公三年》 從前,夏(朝)有德把遠方的東西畫成圖像,讓官員們晉獻青銅鑄造九鼎。把各種東西鑄在鼎上,百姓可以從鼎上識別萬物,哪些為神物,哪些為惡物。百姓再去打獵就不會碰上,也不會因為無知而害怕什麼了。也可以避開魑、魅、魍魎這些鬼怪。因此上天保佑君臣和諧,百姓安居樂業。

把魑、魅、魍魎寫在一起了。

約四千多年以前,炎黃二帝爭天下,炎帝的下屬蚩尤被俘後,做了黃帝的一名隨從,後來找機會逃了出來,回到炎帝的身邊去,力勸炎帝重起戰事,洗雪阪泉之恥。但是,炎帝已經年邁力弱,又不忍因自己發動戰爭而讓百姓遭殃,沒有聽從蚩尤的建議。蚩尤只好去發動他的兄弟們,又召集了南方的苗民,以及山林水澤間的魑魅魍魎等鬼怪,率領大軍,打著炎帝的旗號,向黃帝發起了挑戰。

黃帝聽到蚩尤發動大軍也不禁大吃一驚,他想施以仁義感化、招降蚩尤,但蚩尤並未被感化、招降,雙方在逐鹿展開了大戰。蚩尤使用術法,擺出了毒霧陣,把黃帝的軍隊圍困起來。但是,黃帝駕著謀臣風後發明的指南車,指揮軍隊沖出了毒霧陣。蚩尤又派魑魅魍魎去作戰,黃帝則叫兵士們用牛角軍號吹出了龍的聲音,嚇跑了這些鬼怪們。 由此可見魑魅魍魎不管在古時還是現在都是指一些雜牌小妖,據說魑魅魍魎專吃美女,外表大多以高大、紅身、尖耳、頭長角為主要特徵,民間傳說在荒野無人的深山,山下四野又多古老的森林。走長途的人,尤其是走夜路的,常常遇上山魈鬼怪、魑魅魍魎,都是木、石、禽、獸變的。

魑魅魍魎,原意為“各種各樣的妖魔鬼怪”,這裡是鬼的聚居地.鬼界入口位於鑊鐸島,有魑,魅,魍,魎四小鬼鎮守.魑,喻氏,魅,李氏,魍,王氏,魎,梁氏. 魁:a.北斗星中第一星,又第一星至第四星的總稱;b.中國神話中所說的主宰文章興衰的神 魃,也稱旱魃,乃傳說中的一種引發旱災的鬼怪,也有說是控制旱情的神仙。俗話說,旱魃一出,赤地千里。  

無論旱魃是神是鬼,都可知道她威力無比.。  

據說常在湘西出沒,百鬼不可近其身,也被稱為百鬼之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