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

2008/05/27 00:40:58 網誌分類: 哲學
27 May

 

路過屋苑樓下,                                           突然從高處掉落一個小花盆,                                       以自由落體的速度,                                             嘭的一聲打在眼前地上,                                     嚇得我心房亂跳,                                        幸好無人受傷。

命運這回事挺奇怪的,                                         若我當時步速稍微快一點的話,                                   便可能剛好迎上被花盆砸傷的厄運,                                    甚至倒霉起來,                                                眼前一黑,一命嗚呼,                                       生命隨之終結,承受這場無妄之災。

有時生命造就了我,                                                        是必然還是偶然,我亦搞不清楚。                                                                                           幸福是必然的嗎?                                                  還是偶然性的好運?                                                                                          身體天生殘缺,                                                                                                                                                                        這種機率,也稱得上萬中無一....                                                       我們生於哪個民族,                                                                   長成甚麼模樣,或男或女,                                                  這些生來就附帶擁有的條件,                                                           是命運操控,還是誰在幕後策劃一切?                             

正如垂釣一樣,                                                         把釣鈎拋到海裡去,                                                               釣起來的,往往只有一條魚。                                                                           然而海中魚群成千上萬,                                                                                                                                                                                          為何偏偏上釣的,                                                                                                                             是手上這條,而不是海中那條?                                    

街上途人爭執,                                                                          為何有人無心觀戰,撇撇嘴便走了,                                                                      有些人卻會抱打不平,拔刀相助呢?                                     

除了依循因果報應概念,                                                                                                           我也無從解釋,這份彷似偶然的必然!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08/06/03 19:15:58 回覆
哈哈哈~
我想我寫的東西總會惹人光火的。

我說無聊,並不是指釣魚這件事或垂釣者無聊。
而是伯伯說,無餌的魚鈎仍能吸引魚兒,那是因為魚兒無聊之過。無聊地以為魚鈎是玩物,無聊地以為親親嘴嘴那魚鈎也不怕,結果是無餌也能上釣。
我說,無餌的魚鈎仍能吸引魚兒,那是因為魚兒想看看誰是垂釣者。

我為那尾魚兒找了一個不一樣的答案,但這個答案仍是一樣的無聊呢~

我是惹火之人,所以還是躲於水中較好。
^.^
2008/06/02 18:41:07 回覆

貝澳,上釣是因為好食還是無聊,                                   就真要問問,那條咬著魚餌不放的魚兒才知道了~

其實垂釣的目的人人各異,                                            有人希望魚穫能為晚飯加餸;                                         有人旨在消磨時間,陶冶性情,                                         即使有魚上釣,也會隨手放回海中,                             這是積德,也是修為的一種。

我才不覺得釣魚無聊呢!

2008/06/02 18:37:44 回覆
其實計較最傷心傷身,                                                                                                             花盡腦汁的盤算計度,                                                  無論得出來的結論如何,                                                  也沒有甚麼益處;                                        不是你的就強求不得,何必過份羨人?
2008/05/27 19:04:55 回覆

無常...我們真的要珍惜及把握每分每秒. 華仔說的對...不論順境或逆境, 都要保持開朗的心境.

2008/05/27 17:25:47 回覆
命運是難以預料的 , 就算窮一生心力 , 只怕也難以理解 , 對於我這種懶人 , 更加懶得深究了;既然不知道下一秒的命運 , 就更應該要好好珍惜 , 我會選擇開心度過每一秒 , 不論順境還是逆境 , 都會保持開朗的心境 !
2008/05/27 11:48:53 回覆

關於垂釣的問題,小時候我曾問過於碼頭垂釣的長者。

他說是那一尾魚兒上釣,全視乎有否下餌。
若有,那上釣的這尾是因為好食,
若無,那上釣的那尾是因為無聊。

不過他補充了一句,沒餌而上釣的解釋,其實什麼也可以,全視乎自己的心境。

是的,若今天問我這個問題,我會答若無,那上釣的那尾是因為想看清楚誰是垂釣者。

 

答案雖不同,但仍是無聊。

2008/05/27 06:51:44 回覆

所以我會對自己說:不要斤斤計較啦,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也不知道。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