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兩權相害選其輕

2020/07/11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早兩天筆者留意到一段新聞,就是美國食物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公告指出,根據有關科學證據,授權「加熱煙」為風險改良煙草產品,釋出的有害化學物較傳統煙少,亦有助成癮的成年吸煙者擺脫傳統煙。事實近年亦不斷有報道,指時下新一代煙民流行吸食新型產品,但其實只要監管及教育工作得宜,就能平衡各方所需。就如FDA在指出這個決定符合公共健康的同時,亦在授權後要求生產商持續監察消費者使用情況,就是一個很務實的手段。

          加熱煙已在全球超過五十個國家地區有售,有關產品在香港使用情況亦很普遍,筆者身邊有不少煙民朋友都是從歐美日韓各地搜羅產品。倘讓煙民可以如購買傳統煙一樣購買加熱煙,可避免他們誤墮法網,由合法分銷商把關防止賣給年輕人,又可以提高政府稅收,筆者及煙民朋友們都費解為何還未能堂堂正正購買加熱煙。

          反吸煙人士站在道德高地認為,立法讓加熱煙進口變相鼓勵更多人嘗試吸煙。吸煙危害健康,最理想當然是戒煙,但大部份煙民既無意戒煙,脫離現實自欺欺人又如何能保障公共健康?雖筆者並非煙民,但明白吸煙成癮並非話戒就戒,在兩權相害選其輕下,與其由他們繼續吸傳統煙,政府理應顧及煙民對加熱煙的需求,讓加熱煙得以從正常途徑入口香港,同時使得消費者可以掌握更全面資訊,作出個人選擇,決定轉不轉用問題較少的加熱煙。

        靳清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