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畢打行藝術展覽

2020/07/11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過去數天,畢打行人頭湧湧。不少中環上班族縮短午飯時間去逛一圈,我專程去走一趟,為的是觀賞價值連城的藝術瑰寶。

          佳士得香港現代及當代藝術拍賣會的預展,假畢打行舉行,單是常玉的兩幅畫作,就有無限的吸引力。其中一幅恍如中國古代的直軸畫,但畫的是歐洲傳統的花奔靜物,題材是白菊花,中國人視之為高貴、力量和生機的象徵,栽種在一個優雅的清花瓷盆之上,置於一片抽象的黃色之上,形成強烈的對比。大背景是一片艷紅,烘托出白菊花虛中有實的筆觸。常玉以奇特的用色,營造菊花躍然而出的幻覺。

          常玉另一幅小畫作,名《豹》,豹身玲瓏浮凸,令我聯想起他筆下的裸女。常玉以簡約的弧線,勾勒出動人心弦的胴體之美,套用在豹身上,是否隱喻女士野性的心。

          吳冠中的《花卉》,在灰色的背景上,先以大筆點上一塊一塊,然後以細筆加上細色塊,大塊是葉是花,細點是蕊,抽象的構圖,由觀眾細味,重組現實世界的花蹤。吳冠中的筆觸,流麗動人,他自我解說︰「藝術家為追求美而描繪物象,在描繪過程中去蕪存菁,發現了美自身的構成規律。」

        林月庭

        
  
回應 (1)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0/07/11 09:14:22 回覆

好介紹,要抽時間去欣賞一下。

送上🌟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