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40—4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11 09:58:28 網誌分類: 教育
11 Jul

master曾

40—4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40】【你認識甚麼叫「竹枝詞」嗎?

竹枝詞:

是一種詩體,是由古代巴蜀間的民歌演變過來的。唐代劉禹錫把民歌變成文人的詩體,對後代影響很大。

竹枝詞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由於社會歷史變遷及作者個人思想情調的影響,其作品大體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類是由文人搜集整理保存下來的民間歌謠;

二類是由文人吸收、融會竹枝詞歌謠的精華而創作出有濃郁民歌色彩的詩體;

三類是借竹枝詞格調而寫出的七言絕句,這一類文人氣較濃,仍冠以「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準, 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 道是無晴還有晴。

《竹枝詞》劉禹錫

【注解】:

1聞,即聽到;郎,男子,在這裏即指女子的心上人。

2平:形容江面平靜,沒有波浪。

3唱歌:一作踏歌。踏歌是當時民間一種歌唱方式,歌者牽手,一邊用腳打着節拍,一邊唱歌。

4道是:說是。

5晴:是「情」的雙關隱語。「有晴」、「無晴」即是「有情」、「無情」的意思。

竹枝詞演唱時有笛、鼓伴奏,同時起舞,聲調宛轉動人。劉禹錫任夔州剌史時,依調填詞,寫了十來篇,以下是其中一篇摹擬民間情歌的作品。

【賞析及語譯】:

這是一首戀歌,寫一位姑娘就眼前所見,即景抒情,傾訴出心中對愛情的期待。春到江畔,綠柳如烟,平靜的江面伸延千里。有一位姑娘來到江邊,聽到從江面上傳來了一個小伙子響亮、歡快的歌聲。初時尚覺無關自己,漸漸又覺得似是聲聲傳情。這歌聲是多麼的熟悉,一定是自己的心上人了。

 

這時候,天氣突然變得陰晴不定,東邊陽光燦爛,而西邊卻下起雨來。天氣時晴時雨,小伙子對姑娘是有情還是無情呢?真使人難以捉摸。在這首詩裏,詩人通過對一個生活場景的描寫,巧妙地反映出戀愛中的姑娘的心情。

 

第一句寫景,詩人借用民歌的起興手法,以眼前柳色青青、江平如鏡的春天景色,襯托姑娘心中甜美的戀情。

 

第二句:寫聲,然而但聞其聲,不見其人;歌聲的內容,也沒說明。詩人藉此增加懸念,捕捉戀愛中那種撲朔迷離的感覺。歌聲隨風飄來,在姑娘的耳邊迴盪,引得她心潮起伏。

 

第三、四句:寫少女剎那間的心理活動,一疑一喜,巧妙地運用了「晴」和「情」的雙關諧音來刻畫姑娘含蓄蘊藉的感情,十分細膩動人。詩人寫天氣,是從「有晴」中見「無晴」;姑娘聽歌聲,是從「無情」中見「有情」。「有」、「無」兩字中,着重寫的是「有」而不是「無」。「道是無晴(情)」是姑娘對心上人「無情」還是「有情」的疑慮,「卻有晴(情)」她聞歌知郎心的喜悅心情的表白。這樣收筆,把自然景象與人的思想感情融合在一起,非常巧妙,亦富有情趣。

這首詩音調輕快,語言通俗,還熟煉地運用了諧音相關的手法,

很有中國傳統民歌的特色。

41

【學習目標】能認識重要文化典故的內涵

 

【答案】(A)

以下為兩首元曲

 

甲、 楚霸王,漢高皇,龍爭虎鬥幾戰場。

爭弱爭強,天喪天亡,成敗豈尋常?

一個福相催先到咸陽,一個命將衰自刎烏江。江山空寂寞,宮殿久荒涼。

君試詳,都一枕夢黃粱。     

  馬謙齋《塞兒令楚漢遺事》

 

乙、 登樓北望思王粲,高臥東山憶,

悶來長鋏為誰彈?當年射虎,

將軍何在?冷凄凄霜凌古岸。       

 

張可久《賣花聲客況》

 

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甲之「都一枕夢黃粱」,用「南柯一夢」的典故

(B)乙之「高臥東山」,所憶的對象是謝安

 

(C)乙之「悶來長鋏為誰彈」,用「馮諼客孟嘗君」的典故

(D)乙之「射虎將軍」,指漢代名將李廣 

 

【解說分析】

 

(A)「都一枕夢黃粱」用《太平廣記》卷八十二《枕中記》黃粱一夢典故;「南柯一夢」則典出李公佐《南柯太守傳》。

「南柯一夢」記廣陵人淳于棼在夢中被大槐國國王招為駙馬,當了南柯郡太守,歷盡人生窮通榮辱。醒來發現躺在大槐樹下,而一切的夢境均發生於樹旁之蟻穴。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黃粱一夢」寫盧生在邯鄲旅店遇道士呂翁,盧生自嘆窮困,呂翁便取出青瓷枕,讓盧生枕著睡覺;

這時店主人正在蒸黃粱。當盧生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粱卻尚未蒸熟。比喻富貴榮華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慾望落空。或作「夢覺黃粱」、「夢熟黃粱」、「黃粱一夢」、「一枕黃粱」。

 

(B)晉謝安曾隱居東山不仕。典出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篇。後用以指隱居不仕的志願。

(C)馮諼客孟嘗君,有三度高歌「長鋏歸來乎」之舉。

(D)事見《史記‧李廣列傳》。

   【42

【學習目標】考驗同學的文學知識

 

【答案】(C)

民間故事、古典小說往往歌頌浪漫的愛情故事

下列有關人物、情節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薛丁山征西》敘述大唐公主樊梨花才貌雙全,以拋繡球的方式招薛丁山將軍為駙馬

 

B「梁祝故事」敘述梁山伯、祝英台由同窗結為夫妻,卻因家長反對而被迫離異,雙雙殉情化蝶

 

C《白蛇傳》敘述蛇精白素貞化為美女,下嫁許仙,後與法海和尚鬥法,水漫金山寺,遂遭囚禁於雷峰塔下

 

D《紅樓夢》敘述賈寶玉與表妹林黛玉真心相愛,卻因王熙鳳、薛寶釵兩人聯手施計,挑撥離間,致使寶、黛情海生變,黛玉終憂憤成疾,香消玉殞,寶玉則看破紅塵,修道成仙

 

【解說分析】

A樊梨花係西涼國寒江關守將樊洪之女,武藝精湛,在一次喬裝遊歷中,結識大唐將軍

薛仁貴之子薛丁山而一見傾心。由於西涼國日益壯大,唐太宗遂命薛丁山為征西元帥,使樊梨花與薛丁山成了交戰對陣的敵人,又要面對愛情親情的糾葛。

 

B梁祝二人並未結為夫妻,梁山伯得知英台另許他人,抱病歸家,病亡。祝英台新婚之時,花轎繞道至梁山伯墳前祭奠,驚雷裂墓,英台入墳梁祝化蝶雙舞。

 

D寶、黛二者有情人而不能成眷屬,非關王、薛從中離間,實因黛玉體弱性孤,賈母另屬意於寶釵。

書末寶玉出家有之,修道成仙則未見

 

43

【學習目標】能辨析作者的論點與作品的旨意

【答案】 (A) 

閱讀下列文字後,回答問題:

 

順治間,滕、嶧之區,十人而七盜,官不敢捕。後受撫,邑宰別之為「盜戶」。

凡值與良民爭,則曲意左袒之,蓋恐其復叛也。後訟者輒冒稱盜戶,而怨家則

力攻其偽,每兩造具陳,曲直且置不辨,而先以盜之真偽,反復相訐,煩有司

稽籍焉。適官署多狐,宰有女為所惑,聘術士來,符捉入瓶,將熾以火。狐在瓶內

大呼曰:「我盜戶也!」聞者無不匿笑。     《聊齋志異‧盜戶》

 

語譯:順治年間,滕、嶧地區,十人中有七人做盜匪,官府不敢拘捕。後接受安撫,邑宰將之命為「盜戶」。只要遇到他們與良善百姓相爭,官府就刻意袒護,實是怕他們再叛變。以後爭訟的人就冒稱說是「盜戶」,而爭訟的另一家就盡力攻擊對方不是「盜戶」,每次兩方陳述事件時,事情的是非先不辨明,卻先確定是否真為「盜戶」,兩方反復相互攻訐,要煩勞有司登記以備考查。適逢官署有很多狐狸,宰邑的女兒被狐所迷惑,聘請術士來驅狐,用符咒把狐狸捉入瓶中,將用大火燒牠。狐在瓶內大聲呼喊:「我是盜戶!」聽到的沒有不偷笑的。

下列敘述,符合文中內涵與旨意的選項是:

(A)對盜戶的招安優撫,實即反映出官府的腐敗昏聵

(B)官府對爭訟的雙方,一定問明是非曲直,以示公正無私

(C)文中以盜戶形容狐為虎作倀,脅迫官府,魅惑良民的景況

(D)盜戶因為想取得訴訟勝算,因此在訴訟時,多先陳上戶籍證明

【解說分析】

(B)官府處理訴訟案,其實多偏袒於盜戶

(C)盜戶成為官府心頭之憂,但文中未見為虎作倀,魅惑良民之事

(D)是一般百姓為取得訴訟勝算,而謊稱自己為盜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