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44—4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12 10:02:03 網誌分類: 教育
12 Jul

master曾

44—4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44】上接【43

狐被捉後大呼「我盜戶也!」聞者無不匿笑,原因是:

【答案】 (C)

A懼損官府威嚴,不敢公然恥笑

B狐鋌而走險,淪為盜戶,令人竊笑

C狐想冒用盜戶之名,取得寬恕,令人啼笑皆非

 

D官府聘術士捉狐燒狐,流於怪力亂神,聞者哭笑不得

 

【解說分析】

 

(C)連狐狸都想冒用盜戶之名,取得寬恕。蒲松齡藉以諷刺官吏之無能,可見一斑

 

語譯】順治年間,滕、嶧之區,十人七盜,成了氣候,官府都不敢抓。後來這些人接受朝廷的優撫,官府為了區別,將這部分人稱為「盜戶」。只要他們與別人有了爭議而打官司,就曲意偏袒。

那實在是因為怕他們又叛亂而重操舊業。後來打官司的動輒就冒稱自己是「盜戶」,另一方就竭力證明對方不是,每每雙方都詳細地陳述,以至於打官司先不審是非曲直,而得先鑒別是不是「盜戶」,並且反覆詰問,甚至須勞駕相關官員去考察戶籍的登錄。

碰巧當地邑宰因女兒被狐精所惑,請了個術士把狐狸捉住,關進一只瓶子裏,打算用火把牠燒了時。狐狸一著急,在瓶裏大叫:「我是『盜戶』!」在場聽到的人無不竊笑!

 

 【45

【學習目標】能辨析文句的語法結構

【答案】(B)

閱讀下列文字後,回答問題:

 

甲、王太尉不與庾子嵩交,庾卿之不置。王曰:「君不得為爾!」庾曰:

「卿自君我,我自卿卿;我自用我法,卿自用卿法。」語譯

《世說新語‧方正》

乙、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

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遂恆聽之。語譯

《世說新語‧惑溺》

 

語譯:王衍不願意跟庾子嵩交往,庾子嵩卻仍不停用「卿」字暱稱王衍。王衍說:「君不能這樣稱呼!」庾子嵩說:「卿自用『君』字稱我,我自用『卿』字稱卿,我自用我的稱法,卿自用卿的稱法。」

【卿】

春秋戰國時,「卿」是對人的尊稱,例如荀子被人尊稱為荀卿、荊軻被人尊稱為慶卿或荊卿。

秦漢時「卿」是高級官名,例如三公九卿、卿相。秦時三公是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九卿是奉常、郎中令、衛尉、太僕、廷尉、典客、宗正、治粟內史和少府(每個朝代對三公和九卿的官名定義略有不同)。用目前的體制來比喻的話,「公」的職位大概是五院院長,「卿」則是各部部長。

魏晉時期稱呼對方為「卿」,是一種長官對下屬或是長輩對晚輩的稱呼。後來又流行起了把「卿」當作「親愛的」來解釋,變成了一種親暱的第二人稱。

到了唐代以後,就變成了皇帝對臣子的稱呼,皇上叫臣子為「愛卿」,這個在古裝劇裡應該常聽到吧?

兩個主角都姓王,第一篇的王安豐(官拜安豐侯)是王戎,第二篇的王太尉是王衍,也是王戎的堂弟。這對堂兄弟還真是難兄難弟,兩個都遇到了硬是要稱他們叫「卿」的人。不同的是,王安豐是被妻子這樣叫,王衍卻是被同輩(不想交往的朋友)這樣叫。

以英文來看,王安豐的妻子叫的「卿」應該是[Darling],庾子嵩叫的「卿」應該是[Dear]

以現在對「卿卿我我」的定義來說,王衍被同輩卿卿,聽起來還蠻帶有「異」味的~~(大笑)

語譯:

王安豐(王戎)的妻子常稱他為卿。

王安豐說:" 妻子稱丈夫為卿是不禮貌的,以後不要再這樣了。"

妻子說:" 我親你愛你,所以才稱你為卿。我不稱你為卿,誰該稱你為卿?"

從此王安豐就任憑她一直這樣叫了。

 

【親卿愛卿】:此處是以「卿」字,代名詞,稱王安豐,「親你愛你」的意思。

 

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此三句之「卿卿」,應皆為同義,

 

第一「卿」字為動詞,用這個「卿」字做稱呼。

 

第二個「卿」為代名詞,稱王安豐。

根據上引兩段文字,下列敘述,錯誤的選項是:

A甲、乙兩段文字中,作為動詞用的「」字共有7

 

B「庾之不置」的「卿」和「卿自我」的「」字,詞性不同

 

C文中所有「卿卿」的第一個「卿」字都是動詞,第二個「卿」字都是名詞

D「庾卿之不置」的「」字和「誰當卿卿」的第二個「卿」字,都當賓語(受詞)用

 

(A)  作為動詞用的「卿」字,共有第一則(甲):「庾『卿』之不置」(稱呼其為卿)、「我自『卿』卿」

(稱呼您為卿)。

第二則(乙)「常卿安豐」、「婦人『卿』婿」(稱呼為卿)、「是以『卿』卿」、「我不

『卿』卿」、「誰當『卿』卿」(稱呼你為卿)。共計7

 

  【46

【學習目標】能辨析文句的語法結構

【答案】(C)

上引兩段文字內容判斷,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魏晉時期稱呼對方為「卿」,是一種下對上或卑對尊的敬稱

B庾子嵩因為王太尉敬稱他為「君」,故堅持稱呼王太尉為「卿」

C《世說新語》將乙段文字置於〈惑溺〉篇,反映當時人對女性堅持自我主張的不以為然

D王太尉對庾子嵩稱他為「卿」一事的態度,和王安豐對妻子稱他為「卿」的態度相同,都由反對轉為接受

【解說分析】(B)「庾卿之不置」的「卿」為動詞(以卿稱呼對方);「卿自君我」的「君」字亦為動詞(意表「以君尊稱我」)

47

下列「」中「疊字」,何者不是樹葉草木茂盛的樣子? 

【答案】(A)

(A)這路上陰「森森」的,有些怕人 

(B)荷塘四面,長著許多樹,「蓊蓊」鬱鬱的 

(C)岸芷汀蘭,郁郁「青青      范仲淹《岳陽樓記》

(D)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蒹葭》

【解說分析】:()陰森寒冷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