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9)

2020/07/12 10:54:59 網誌分類: 教育
12 Jul

(淨空老法師開示)

我下決心吃素,是讀了《地藏菩薩本願經》

我下決心吃素,是讀《地藏菩薩本願經》,看到經上講的打獵的果報,不敢吃葷了。抗戰期間,我父親是軍人,管軍械的,所以家裡面的長長短短的槍支,我記得家裡槍藏得最多的八支,管武器的。

所以我從小的時候練習,練習打靶,三年,我練了三年,每天至少十發子彈。那個時候我不需要瞄準,幾乎百發百中。練出來的,你有這個機會,有這麼多子彈給你打,一般人沒這種機會。

學佛之後,再也不碰這些東西。打獵,殺生很多,短命報。我命已經不長,還打了三年獵,真可怕。所以讀了《地藏經》之後就懺悔,回頭,不再幹這個事情。

老師教我布施,我的布施,一個是印經,一個是放生。放生,真正懺悔,贖罪。我到新加坡、澳洲,我就布施醫藥,供養多了,拿一部分錢來布施醫藥,貧苦的人沒有醫藥費,我替他付。

我固定給醫院一筆錢,現在還是一樣,在澳洲圖文巴醫院,我一年給它十二萬澳幣,專門做布施醫藥用的,無畏布施。另外還有一個,基督教辦的臨終關懷中心,我也是給它十二萬。一年二十四萬,這是屬於無畏布施。

果報從布施來的,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講經是屬於法布施,印經屬於法布施,這個做得最多,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要真幹。十方的供養是要我替他們做好事的,我把它分配這幾個項目,這三個大項目:印經、布施醫藥、放生,我就幹這三樣事情。

有災難的時候,我們從這些錢裡面撥一部分出來救災,這個事情過去做得很多。也有被人騙了,出家人也不例外,有人敢來騙,我們不知道。各人因果各人承當,他現在不怕因果,死了以後,麻煩就來了,他半信半疑,我們非常清楚。

吃肉跟殺生有什麼關係?

念老在註解裡面告訴我們,「修行十善,據《法界次第》,十善即是止惡」,把十善的宗旨給我們說出來了。我們沒有接觸到佛法,沒有接觸到聖賢教育,所做許許多多惡念頭、惡的行為,自己完全沒有感覺到。

殺生是惡,大家都知道,但是我們把吃肉是惡忘掉了,吃肉跟殺生有什麼關係?直接的關係。哪個人沒吃過肉?有些人對肉食貪而無厭。我們完全疏忽掉了,即使蚊蟲螞蟻牠也是一條命,跟我們自己有什麼分別?別人如果殺我們去吃,我們甘心情願嗎?我們不情願,那些動物甘心情願嗎?

我們看到豬被殺、牛被殺、羊被殺,這些雞鴨,海裡面這些動物,水族,被殺的時候,你細心去觀察,牠是不是甘心情願?這個時候牠想盡方法逃命,牠逃不掉,牠被殺的。我們看到這個情形,牠在掙扎,被殺時候在掙扎,那種痛苦的表情,牠有沒有怨恨?如果有怨恨,牠有沒有報復的念頭?有。

佛說得非常好,他說若要世間永遠沒有刀兵劫,刀兵劫是戰爭,換句話說,要想這個世間永遠沒有戰爭,下面接著告訴我們,除非眾生不食肉,我們這些眾生再不吃肉,採取素食。

我們就曉得,戰爭從哪裡來?怨恨來的,報復來的。我們經驗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八年抗戰,現在這個世間戰爭還繼續不斷,什麼原因?這話是佛說的,原因是吃肉,造成殺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臨命終時,最大的忌諱是什麼?

所以淨宗對命終的時候,最大的忌諱就是家親眷屬,他在往生這剎那,希望家親眷屬遠離,不要在他旁邊,不要讓他看到,不要讓他聽到。讓這些念佛的同參道友照顧他,等到他真正往生,離開了,眷屬再進來。最安全的,十二個小時之後,他走了,他斷氣了。

一般六道凡夫,八小時,我們講靈魂沒離開,你不能碰他,碰他,他有感觸。最安全的,十二個小時、十四小時之後,再給他換衣服,再給他洗身體,十四小時之後安全了,走了,他真的離開了。

八小時,連他睡的床都不要碰,碰,他會感受痛苦,痛苦,他就會憤怒,那要是憤怒,他就到地獄去了。最後這一念貪瞋痴,貪心是餓鬼道,瞋恚是地獄道,愚痴是畜生道。所以在這個關鍵時候,圍繞身邊的人一句佛號,帶著他,提醒他,他要跟著念,他決定往生。

有些人修福,卻受苦受難?

造作重罪的人,他生活很好,沒有看到得果報;有些人天天修福,在受苦受難。看到這種現象,這哪有因果?這個就是有間心,它有間隔的。

造作惡業,現在享福,兩回事情,現在享福是過去修的福報,他還沒享完;這一世間造的惡業還沒有啟動,還沒有發作。為什麼沒有發作?他前世的福報還在,他要等福報享完,這個惡的果報就現前,這就是有間隔。

前世造作罪業造得很重,這一世受的苦報;這一世中所造的這些善業,他為什麼還在受苦?過去生中罪業罪報沒有受完,等到他罪報受完,晚年福報現前。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