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疫境的生活智慧

2020/07/13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新冠肺炎再度出現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反映當局防疫措施有不足,市民的防疫意識亦鬆懈了。香港能克制疫情第一波爆發,有賴全民主動戴口罩。專家提醒大家要有長期作戰,最少戴多一年口罩的心理準備。

          由疫情帶來的「逆境」令全球再無安全區,亦因為沒法回復正常的生活和經濟運作,大家更需要培養新的習慣和思維,否則能捱過這次難關,世界的新運作常態也會淘汰想繼續留在舒適區的人。

          如果想擁有逆境新智慧,必需要鍛煉忍耐之心,否則無辦法闖過人生的厄運和挑戰,創造和把握未來最大的轉機。要鍛煉忍耐力,可以從三方面入手,分別是對自然變化的忍耐、負面情緒的忍耐,以及為遠大目標所堅持的忍耐。

          自然變化的忍耐,是指能忍受氣候的冷熱乾濕、飢餓口渴、物欲和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壓力和引誘。連持續帶口罩都堅持不到,又怎能肩負更大的責任呢?

          對別人的欺負、侮辱、恥笑、賤視、挑釁、加害所帶來的各種負面情緒和傷痛都能忍耐,這樣便可產生包容和慈悲心,成就化解仇怨的力量。當鍛煉出「能忍人所不能忍」的氣魄,自然可承擔更大的遠志,建立理想功業。

          身處今天的香港,大家要發揮忍耐之心來提升情緒智能和逆境智能。只要機會到來,鋼一般的意志便會所向披靡。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