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黃金大時代

2020/07/13 05: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l
         黃金價格由去年開始反覆走強,上周一度突破每盎司1820美元,創2011年9月以來高位,不少大行預期未來金價或可達破紀錄的每盎司20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黃金一直被視為避險資產,然而近期市場卻迎來股市、黃金同步上漲的奇特現象。

          隨著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導致經濟活動陷入停擺,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局面,黃金作為避險資產自然大受歡迎。最新數字顯示,全球確診數字超過1200萬宗,本港亦出現新一波社區爆發情況,似乎在疫苗正式面世前,前景仍然未明,避險情緒更揮之不去。現時不但是金價繼續上揚,金礦股、黃金ETF亦備受追捧。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ETF吸引資金淨流入達395億美元,超越2016年以來年度淨流入的最高紀錄,反映投資者對黃金相關產品需求殷切。

          過往由於投資黃金沒有利息,不像現金存於銀行能夠收取利息,也非上市企業,不能夠透過盈利提升派發股息,因此一般而言,黃金與貨幣及股市走勢往往背道而馳。然而現時全球央行大幅減息,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已實施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意味持有黃金機會成本幾乎消失,為黃金價格提供持續推動力,也解釋了為何黃金竟破天荒與股市同步上漲。

          同時為了幫助各行各業應對疫情帶來的衝擊,各國政府紛紛出台各項經濟救援措施,當中全球央行持續實施寬鬆政策,為市場帶來充裕流動性,帶動各項資產價格同步飆升。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