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為何書展在罵聲中取消?

2020/07/14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為甚麼書展遲遲不作宣佈,直至罵聲四起、攤位在搭建、臨舉行前的死線才不情願地宣佈延期?

          我是同情貿發局的。它不像教育局停課,話停就停。書展涉重大商業因素,對書商來說,書展佔全年收入三成至一半。出版商望穿秋水等書展,盼帶來現金流。如今書展押後,為書業帶來割喉式負面影響。有人預言,出版社將出現結業潮!

          自去年社運影響,最大連鎖書店三中商被惡意破壞及縱火,大型連鎖書店大眾集團結業。攬炒打擊零售業,疫情重創經濟,出版界雪上加霜。

          書展是帶動書業的重要引擎,帶來免費宣傳,全城矚目,即使疫情陰霾下,政府仍透過防疫基金,預留四千萬元,給參展書商最高十萬元補貼,就是為了撐書業。書展一旦延期,或舉行無期。疫情反覆,誰敢提議再定日期辦書展?

          事到如今,書業必須面對現實。它已墜入結構性萎縮,非一時疫情或社運動所致。科技轉變,才是致命一擊。

          知識永不過時,但盛載知識的方式改變了。要殺出血路,須順勢而變,我建議書業考慮,一、利用多年累積品牌效應,切入教育產業;二、出版商是內容供應商,可挑選經典出版物作寶貴資產,改頭換面變成內容,放上網變文化產品,三、改變角色,找尋投資者,匯入科技洪流,以嶄新形式來包裝內容。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