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增病毒檢測刻不容緩

2020/07/14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l
          正當港人開始期待特區政府推出「健康碼」及「旅遊泡泡」等放寬限制措施之際,本地疫情卻於上周起大幅反彈,全港多區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群組,本地確診個案亦在一周內急增逾百宗,導致復課才一個多月的全港中小學校,亦因出現校園感染個案,需要提前放暑假。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不諱言稱,此次疫情爆發是自二月本港出現新冠疫情後最嚴峻的情況,並指與其形容為個別地區失守,倒不如說是香港失守更加貼切。

        隱形傳播引爆疫情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亦警告,目前病毒在本港的即時傳播率,可能比當初武漢未封城前更高,估計一名染病者最多可將病毒傳染給三至四人。因此為了找到傳播源頭,即使無病徵的懷疑感染者都應做檢測,以防範隱形傳播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香港病毒檢測數量太低,不但一直未能達到每日檢測7500個的目標,過去五個月亦一直未能做到大型篩查。

          其他國家的防疫經驗早已證明,大範圍篩查和病毒檢測,能有效追查感染源頭及發現隱性感染者,防範病毒在社區大規模傳播。德國和韓國幾個月前以大規模篩查代替封城,成功遏制病毒傳播就是一個好例子。

          上月北京的控疫經驗亦再次顯示,病毒檢測對於防止疫情擴散十分重要。北京豐台區新發地市場於六月初時爆發疫情,當地政府除迅速對爆發地點附近十多個小區,採取嚴格防控措施,並馬上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不但將每日檢測量提升至50萬人次,在短短一個月時間裏為全市逾1100萬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僅用26日便令北京感染人數再次歸零。

          反觀香港,雖然特區政府曾表示,正研究提升公私營部門病毒檢測能力,並會與私營化驗所合作,為市民提供病毒檢測服務。惟觀乎近幾個月實際檢測量,每日最多只能檢測約4000至5000個樣本,不但遠較北京檢測量低,就連澳門每日6000個的檢測量也達不到。加上需要經醫生轉介才能做病毒測試的規定,令即使出現輕微病徵人士,仍需要預約才能檢測,大大增加病毒於社區傳播的風險。

          現時政府有必要立即加強病毒檢測能力,並通過大型篩查切斷病毒於社區傳播鏈。若短時間內無法提升檢測能力,政府也可以考慮向內地求援,借助內地在醫療資源及人手優勢,協助香港擴大檢測能力,以堵塞因檢測能力不足而出現的防疫漏洞。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