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檢測不足是香港重大短板

2020/07/14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香港疫情第三波爆發,港府實施叫停書展等一系列措施。

           北京自六月十一日起爆發第二波疫情,但只花了二十六天,就擊敗疫症,感染人數再次歸零。港府抗疫的最大問題,不是表面看反應慢的問題,而是畏首畏尾,決策不夠快速決絕。

          北京這次抗疫是試驗一種「新常態」,假設未來有一段長時間,要與病毒共存,如何可以不用早前武漢完全封城的方式抗疫,但能有效地對抗病毒。我早前提過,北京除了常規流行病學追蹤手段外,還用了健康碼和大量檢測兩招,這些香港沒有用的工具,還可以再加論述。

          1. 健康碼。健康碼是內地一個應用程式,下載後追蹤你有沒有去過高危區,有沒有外遊和接觸史,若有就變紅碼,很多公共場所不能進入。這是一個高效工具,但對個人私隱入侵度較大,正常情況下香港難以實行。

          但澳門做法可以參考。澳門發展了自己的健康碼叫「澳康碼」,澳門人在澳門用「澳康碼」,返廣東轉用內地的「粵康碼」。「澳康碼」可說是一個溫和版的健康碼,不用掃碼追蹤個人行動軌跡,私隱度高。「澳康碼」顯示綠碼只是自我聲明無病徵、無外遊紀錄、無接觸史。「澳康碼」顯示紅碼在澳門不能進入賭場和政府機構,也不能出入境。

          澳門一日有十二萬人次出入境(約佔10%人口),因有很多澳門人在珠海居住,又有大量外勞。「澳康碼」加七日有效的核酸測試,確保有必要跨境人群繼續往來。另外「澳康碼」也可以為萬一出現大流行,但要維持社會活動作準備,到時加入掃碼追蹤功能,可以容許必要的人群流動。這些事情香港即使不會馬上做,但也要事先思考準備,以應付疫情可能不斷流行的新常態。

          2. 大規模檢測。北京的大規模核酸檢測成為常規手段。在這一次疫情二十六天中,北京日檢測量擴展到五十萬人次(香港目前每日檢測能力只是七千五百多人次,和北京的差別極大)。北京在上一輪疫情時,最大的日檢測量是一千七百人次,之後利用兩個月疫情低潮大力擴容。並採用「混合採樣檢測」方法,即五個樣本一起檢測,有陽性才再進行單個樣本檢測。由六月十一日到七月七日,北京得以完成超過一千一百萬人次的檢測量。

          澳門檢測能力也遠比香港高,澳門早在五月時的核酸日檢測能力已達六千人次,約佔澳門總人口的1%,而香港檢測能力只佔人口的0.1%,換句話說澳門檢測能力是香港十倍以上。香港不加大檢測力,令追蹤調查更困難。

          3. 香港檢測的強制性和便利性。北京有疫情就整個小區強制檢測。澳門早已要求老師、社工、跨境人士做核酸測試,所以才做這麼多檢測,但香港並無此要求。

          檢測不足是香港重大短板。要大大增加檢測能力,要考慮使用「混合採樣檢測」方法,要強制在高危區檢測,要在那些地區設大量檢測點方便市民。政府需要做的事情,遠比單單是加強限聚令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