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禹州息高具分拆概念

2020/07/15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ul
          內地房地產銷情在六月好轉,中型地產商禹州(1628)單月銷售達120億元人民幣,令上半年銷售額增至428.5億元。由於下半年有較多樓盤開售,公司今年千億銷售目標料可達到,較去年的750億元增長達三成,使禹州可正式成為千億元銷售大戶。此外,公司增加開發商業物業,作為長期投資及拓展物業管理業務,成為更全面房地產集團,公司上月已經把「禹州地產」名字改為「禹州集團」,反映管理層做大做強的決心。

          禹州從廈門起家,及後擴充至長三角的二三線城市,也進軍北京和上海,近期擴展至珠三角大灣區,版圖佈局更加廣闊。早幾年禹州曾急於投地,手上有一些成本較高的地皮,去年盈利由40億元微增至41億元,使股價表現受到影響。

          然而,禹州維持高息政策,去年派息增至40仙,現價3.55元,息率逾11厘,中長線投資者可得到理想股息回報,算是對股價相對落後不足的補償。

          筆者預期,今年禹州可望有較多樓盤入伙,盈利將有雙位數字增長,若派息比率維持在五成水平,股息至少可增至45仙,達到12.5厘。就算公司為了長期發展把派息比率略為減低,也肯定繼續是高息股票。

          近一兩年,禹州在買入新地皮方面變得較為審慎,爭取以合理價格增加土地儲備,不會高價搶地。禹州去年在各地只是花了200多億元買入土地,今年預計也不會大量增加。隨著售樓收入有大量資金回籠,現金流將更加鬆動。

        積極發展物管業務

          禹州正在增加商業物業投資,這既有助增加經常性收入,也有利加強物業管理業務,去年物管收入已超過四億元。物業管理現時是各大地產商發展重點,若物管部門旗下有一定比例商業單位,會受到市場更大歡迎,皆因商業單位管理費,相對住宅會有較大升幅。

          禹州開始積極發展物管業務,目標也是部署今後把它分拆上市。禹州現價市盈率低至4倍,股息逾10厘,每股帳面資產淨值超過5元,而上市的物管企業市盈率一般達到20倍。禹州的物管分拆概念正在成型,更顯得其估值被低估,可伺機吸納。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