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常談

2020/07/1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l
          美國的社交媒體廣傳文章,給「新成年人」的幾個貼士,其中包括:不要拖欠帳單,要累積信用,洗衣機用後要及時取出衣服,至少要學會煮五樣菜,不要在家裏吸大麻,以及承認錯誤沒有甚麽大不了,等等。

          這篇文章在社媒體廣泛「呃 Like」,證明常識確實是當今十分稀缺的資源,「阿媽是女人」的觀點,依然需要不斷提點,才能為人聽得入耳。

          譬如不要拖欠帳單之常識,是反證對資本運作的無知,新成年人,通常只看到自己眼前的負債,想不到日後借貸的需要。美國人發明信用卡,先使未來錢,是金融流動的一部份。信用破產,牽一髮動全身,資本運作的鏈條中間散掉幾個,破產的人一多,則金融海嘯,經濟危機的歷史立即重演。

          其他諸如洗衣做菜之瑣碎,也需要提醒,可見日常生活常識極度匱乏。雖然智能家居,遠程遙控,已經十分發達,但是科技最終不能包辦所有環節:衣服洗完了需要人手晾曬或者熨燙;加工食物再簡單,最終還是需要人手處理,譬如把三文治的兩片麵包合起來,換言之,科技無論如何完美,人也不能完全依賴科技,因為人的需要,科技無法完全了解。但今日的美國年輕人太習慣依賴科技,很多人都忘了生活的基本。

          能夠承認錯誤,是心智成熟的特點,有承擔,對自己負責任,這是成年人與嬰孩的分別。所謂「成年人」,如果生活無法自立,則依然是長不大的嬰孩,當然也談不上自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