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 (一)

2020/07/15 07:05:59 網誌分類: 宗教
15 Jul

以下兩則分享來自同一位有緣人:

 

分享一

 

我在醫院當護士的助手,常常穿梭在呼吸照護病房、住院病房、安養病房、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之間。我的工作內容很雜,其中就包括幫上述的那些病患們量血壓。

 

其中,編號5111的阿姨,是從某醫院轉來做安寧緩和醫療的病人。剛轉過來時,這位阿姨整個人呈現嚴重水腫現象,而且整個人看起來好「黑」,一看就是重病患者。在幫這位阿姨量血壓時,聽到護士們在做轉院的交班,得知這位阿姨是多重癌症的洗腎病人。一直覺得癌症的病人,尤其是癌末病人的身上,都會有種很強烈的腐肉氣味。果然,我也在這位阿姨身上聞到了相同的氣味。

 

這位阿姨是無意識的病人,可是,常會聽到她發出驚恐的哭泣聲,似乎正陷入恐怖的夢境中。淨空法師說:「現在的社會,癌症很平常。癌症這個病是什麼?業障,冤親債主。你看現在得癌症的,腫瘤破了,流出來的膿血,你細心看,你會看到許多樣子像小孩的頭、像那些小動物的頭,這就明顯了,這些都是來討命的。」

 

因為曾經聽淨空法師這樣說過,所以我猜想,阿姨有可能正在被她自己的業主菩薩們討債中,所以她才會發出這種驚恐的哭聲。「解鈴還須繫鈴人」,於是我在阿姨的病床旁邊,用堅定和緩的語氣告訴她:「阿姨,妳不要哭、不要怕,妳在心裡唸『阿彌陀佛』,跟佛菩薩懺悔,懺悔自己的過錯……。」只要我剛好有到安寧緩和醫療病房,或者剛好聽到阿姨又發出這種驚恐的哭聲,甚至每天幫阿姨量血壓時,都會在阿姨的病床旁邊重複同樣的內容,要她一直一直懺悔,唸「阿彌陀佛」佛號……。

 

漸漸的,半個月的時間過去,阿姨發出驚恐哭聲的次數減少了,而且很神奇的,阿姨整個人的氣色不再那麼黑,身上腐肉的氣味也沒有那麼重了。

 

終於,有天早上上班時,我要到5111幫阿姨量血壓時,阿姨的病床上空空如也,所有屬於她自己的私人物品也都撤走了。經過詢問之後,得知阿姨已經在前天晚上往生了。於是我猜想,阿姨應該有真切的跟業主菩薩們懺悔,有發自內心、真誠的唸誦「阿彌陀佛」聖號,所以她才能夠在短短的半個多月後,就在睡夢中往生。

 

在這位阿姨的身上,我再次見識到佛菩薩的威神力,彌陀聖號的殊勝之處,及懇切向業主菩薩們懺悔的效力。因此,每次幫病患們量血壓時,就算病人們是植物人狀態,我都會不厭其煩的告知對方,要在心裡唸「阿彌陀佛」的聖號並且懺悔過錯。

 

從事醫療行業十七年了,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這麼樂於聽到病患往生的消息;因為我知道,祂們已經離苦得樂了!

 

分享二

 

這天,在呼吸照護病房的三十五號病床,來了一位年輕的阿姨。她才五十多歲,除了意識不清,同時也是各種慢性病和多重癌症的洗腎病人。因為無法自主呼吸,所以從別家醫院轉來我們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依靠呼吸器,以及兩天一次的洗腎療程維持生命。

 

在這每兩天一次,每次長達近四到六個小時的洗腎療程中,有次剛好我要幫這個阿姨量血壓,看著阿姨藉「洗腎」將尿毒素、水分排出體外,以減輕尿毒症狀,並穩定生命徵象,再看到阿姨身上的氣切插管、鼻胃管、尿管、肛管,還有旁邊發出各種聲音的機器,有呼吸器、生命徵象監視器,還有病床旁邊那台正在幫阿姨進行洗腎的機器,看著機器上面吊掛著的好幾袋血漿,看著阿姨只能夠藉「洗腎」和眼前這一堆讓人眼花撩亂的管路、機器來穩定生命徵象。當下我覺得,就算今天我自己是個億萬富翁,但是卻要像眼前的這位阿姨一樣,這麼痛苦的活著,那麼我寧願自己是個身體健康的窮光蛋!

 

不是每位家屬都能夠接受我這種告知對方要唸佛號的舉動,因此我被呼吸照護病房的人員告知,要我別在幫病患量血壓時,告知對方要唸佛號。但是,眼前的這一幕讓我決定,「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到底」。所以當天在幫阿姨量血壓時,我再次開始了那留聲機般的制式內容,對著阿姨重複著同樣的精神喊話。

 

醫學研究證實,所有的生命徵象中,人的聽力是在最後才會失去的。所以我相信,只要我每次在幫病患量血壓時,重複同樣的話語,那麼我就能夠在對方的腦識中產生:「唯有依靠唸佛、懺悔,才可以讓自己脫離苦海、離苦得樂。」於是,我抱著「大不了被開除」的想法,繼續著留聲機式的內容,藉著量血壓的機會,一個又一個、一遍又一遍的放送給病患聽。

 

無意間發現,快要往生的人,身邊都會出現一些類似小蚊子或小蒼蠅之類的小昆蟲。某天早上,我發現這位阿姨身邊,開始出現這種現象,我知道阿姨的時間快到了。但是,阿姨的身體狀況卻越來越糟,因為長期臥床造成的壓瘡加上糖尿病嚴重,阿姨的右腳傷口潰爛,腳踝以下已經被截肢了。而且因為是多重癌症的病人,本身免疫系統差,又是洗腎病人,毒素多會殘留在體內,無法排出,所以每天N次的換藥持續進行著。而每次我看到阿姨的傷口,一次比一次嚴重,我知道自己有必要對阿姨來一次「重點加強式」的說話了,但那是我每次短短的量血壓時間無法做到的,於是我只能找機會。

 

終於有一天,護士在幫阿姨進行繁複的換藥程序時,這天剛好醫生助理休假,而其他的照服員在忙著幫其他病人們換尿布、翻身。眼看只有護士一個人不但要幫阿姨換藥,還要驅趕阿姨身邊數量增加的蚊蠅,這些蚊蠅會在傷口處產卵,而且會用很快的速度就變成一堆蛆蟲。我趕緊抓住這個機會,趨前去幫忙把阿姨已經截肢到小腿處的右腳抬高,讓護士能夠好好進行繁複的修剪爛肉、消毒、包紮的作業。在這難得的幾分鐘裡,我抬著阿姨的斷腳殘肢,看著那一大截晃動著的、怵目驚心的殘皮爛肉,我突然有股錯覺,覺得自己看到了掛在豬肉攤上,那一隻隻掛在攤位前的豬腳,那一大塊、一大塊連皮帶肉的豬肉……。

 

鼻端前那刺鼻嗆人的腐肉氣味,把我的意識拉回到現實之中,雖然呼吸照護病房的冷氣很強,再加上排風扇的強力吹拂,卻依然蓋不過那股嚇人的、讓人想要奪門而出的氣味。雙手忙碌的我,猛然想起,忘了先在換藥前,噴上半罐的空氣芳香劑,於是我只能極力忍住想奪門而出的衝動,轉過臉去面向阿姨,要她一直一直懺悔、唸佛號……,因為只有這樣她才可以救自己。

 

為了某些不知名的原因,阿姨的家屬們一直不肯簽阿姨的「放棄急救同意書」,堅持醫院要對阿姨急救到底。好在老天爺幫忙,在呼吸照護病房的醫生、醫師助理、護理長三人組,對阿姨的家屬們連續多天的曉以大義、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分析厲害關係之後,阿姨的家屬們才難過又痛苦的簽下那份「放棄急救同意書」。

 

也就在對阿姨的精神喊話隔沒幾天之後,阿姨就在晚上往生了。不意外的,在阿姨往生後,那些蚊蠅也都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很高興這個阿姨在痛苦多年之後,終於可以脫離苦海了!

 

「佛渡有緣人」,有些病人因為各種因素,被轉到其他醫院治療,我不知道其他醫院的工作人員,是否也會灌輸那些病人們懺悔、唸佛號的觀念,我只希望在那些和病人們短暫的相處時間中,在那只有幾次的留聲機式叮嚀中,能夠讓病患們在腦識中,種下佛法的種子,讓佛法在他們的心中生根發芽,成長茁壯,讓他們有朝一日,不旦能夠救自己、更能夠救別人!

 

(分享完畢)

 

娑婆眾生有多苦?看了以上兩則分享,您還會絮絮叨叨唸經很辛苦嗎?只怕不會了!上述兩則寫實的分享,會讓您重新回到初心,讓您感恩業主菩薩的手下留情,願意跟您解冤釋結;讓您感恩佛菩薩的慈悲介入調解,讓您的因果債能用唸經功德還;更會讓您感恩目前有健康的身體,能意識清楚的唸經償還因果業債!

 

每個人都會老也都會生病,所有老、病苦的人,他們都有過年輕、健康、美好的歲月。現在年輕、健康的我們,就像是他們曾經歷的過去;而這些病苦眾生的示現,也許將是我們未來人生的縮影。這世間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掌控著一切,當人們因業力討報和福報不足時,生命顯得異常脆弱,汲汲營營追求來的地位財富,都無法讓人多換得一口氣生存,更無法保障人們能否順暢「一路好走」!

 

人生旅程有起點必有終點,「來是偶然,離開是必然」,差別只在於我們是要在下身浸泡屎尿、背部發膿長蛆,受盡「人間極刑」後而走?還是能及早醒悟「人間百年如朝露,無常催赴黃泉路」,趁自己體力還可以時,珍惜能遇到佛法的殊勝機緣,少些玩樂、少些睡眠時間,讓自己多銷一筆業障、多銷一筆外道願,多提升自己的心性,為下一世做最好的準備,了無遺憾的走?

 

有緣人藉著幫重症、無意識的病人量血壓的機會,會不厭其煩的告知對方,要在心裡唸「阿彌陀佛」的聖號並且懺悔過錯。人的肉體會衰退老化,但靈識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有緣人堅信佛菩薩的威神力,彌陀聖號的殊勝之處,及真切向業主菩薩們懺悔的效力,能讓這些受苦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有緣人更希望在這留聲機式的叮嚀中,能夠讓病患們在腦識中,種下佛法的種子,讓佛法在他們的心中生根發芽,成長茁壯,讓他們在未來世有朝一日,除了能夠救自己、更能夠救別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其實人連吸口氣都要有福報;當你體衰力微時,才能體會它的重要;油盡燈枯的時候,福德資糧就像荒漠中的甘泉,每一天都要當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過;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你怎麼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好好做、努力修,充充實實的過完這一生。」

 

生命的苦難能讓人心智早熟,「把握當下」、「愛要及時」等老生常談的說法,會讓人在經歷病苦後有非常痛楚的覺悟。「對的事情,就要堅持到底」,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在所有的生命徵象中,人的聽力是最後才會失去的」,如果您身邊也有臥床、無意識的家親眷屬,除了幫他們銷業障外,請您也仿照有緣人的做法,多多在其耳朵旁邊灌輸唸佛號、向業主菩薩們懺悔的叮嚀。「佛憫眾生,悲苦常伴」,佛法不可思議,「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堅信佛菩薩的威神力,您必能幫助受苦的親人早日離苦得樂!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

 

個性習慣所積累的習性,是生生世世相傳的,所有病苦的折磨都是「果」的承受,既然如此,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累積善因。時時觀照,處處小心,常常調整,讓自己的心念,回到初始最純粹、乾淨的「原廠設定」狀態,也就是愛與寬容,慈悲與感恩;放下憤怒與抱怨,怨恨與牢騷。照顧好現在的自己,就是善待未來世的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ix-10-3(3)-tc.jpg

six-10-4(1)-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