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9

2020/07/15 07:10:27 網誌分類: 宗教
15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惡。貪瞋嫉妒。諂佞我慢。侵人害物。自開眾生知見。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觀照自心。止惡行善。是自開佛之知見。汝須念念開佛知見。勿開眾生知見。開佛知見。即是出世。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何異犛牛愛尾。達曰。若然者。但得解義。不勞誦經耶。師曰。經有何過。豈障汝念。只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聽吾偈曰。

心迷法華轉,心悟轉法華;誦經久不明,與義作讎家。

無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無俱不計,常御白牛車。」

 

淺譯:

「吾亦勸一切人,於自心中,常開佛之知見」:我也常常勸一切的眾生,在你自己心裏,常開佛的知見。

「世人心邪,愚迷造罪」:世間的人,心裏有邪心、不正當的心,又有愚癡、迷惑之心;因為他愚癡迷惑,所以就造種種的業、種種的罪。

「口善心惡」:口裏講得很好,心裏是很壞的。所謂「佛口蛇心」,口像佛那麼慈悲,心像毒蛇那麼毒,這就是口善心惡。

「貪瞋嫉妒」:貪、瞋、嫉妒,這是最壞的。

「諂佞」:佞就是不正直,盡便辟,講話講得不直。

「我慢」:又貢高我慢。

「侵人」:侵損於人。

「害物」:傷害於一切眾生。

「自開眾生知見」:自己開惡業眾生的知見。

「若能正心」:若能迴光返照,自正其心。

「常生智慧」:自己自性常生真正智慧。

「觀照自心」:觀察照了自己的心。

「止惡行善」:諸惡不作,眾善奉行。

「是自開佛之知見」:就是自己開佛的知見。

「汝須念念開佛知見」:你在念念之中,都要存正念、存善心,不要有貪、瞋、嫉妒障礙、諂曲,種種不直的心,這就是開佛知見。你應該念念要開佛的知見。

「勿開眾生知見」:你不要開眾生的知見。

「開佛知見即是出世」:你開佛知見,就是出世法。

「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你開眾生知見,即是世間法。

「汝若但勞勞執念以為功課者」:你若只是辛辛苦苦,一天到晚念《法華經》,執著你念《法華經》,以為這就是你的功課。

「何異犛牛愛尾」:和犛牛愛惜自己的尾巴有什麼分別,有什麼兩樣呢?犛牛最愛惜牠的尾巴,什麼牠都不保護,就保護牠的尾巴。

「達曰:若然者,但得解義,不勞誦經耶」:法達就說,如果這樣的話,明白意思,就不必念誦經了嗎?

「師曰:經有何過,豈障汝念」:經有什麼過錯啊?怎麼會障礙你念經呢?

「只為迷悟在人,損益由己」:只是愚癡和覺悟在人,在你自己。你若迷了,你念就沒有功;你若悟了,你念就有益處。這於經有什麼關係呢?

「口誦心行」:由你自己口裏念《法華經》,心裏要行《法華經》。

「即是轉經」:這就是轉法輪,轉《法華經》。

「口誦心不行」:你單知道口裏念經,心裏不照著經上的道理去行。

「即是被經轉」:你這就是被經轉。

「聽吾偈曰」:你再聽一聽,我給你說一首偈頌,你記得啊!

「心迷法華轉」:你心裏若不明白,若迷惑,就被法華把你心轉了,轉得你愈念愈不明白。

「心悟轉法華」:你心裏若悟了,才把法華的妙義轉動了。

「誦經久不明」:你誦《法華經》這麼久,十多年的工夫,你也不明白。

「與義作讎家」:你和經的意思,做了冤家對頭。

「無念念即正」:你沒有妄念,念即正。

「有念念成邪」:你若有貢高我慢的念,以為念經就有功德,那就成了邪。

「有無俱不計」:不管它有,也不管它無,都不計較。你念就猶如沒有念,不要執著。

那麼說:「我念如不念,不念也如念了?」那也不可以。為什麼呢?你沒有念,根本你就不懂經的道理,怎麼就「如念」了呢?念如不念,是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就是叫你沒有執著。如果你說:「我不念經,我也是沒有執著嘛!」那又錯了!

「常御白牛車」:常常自己坐到大白牛車上,趕著白牛車跑。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7_six-7-10-tc.jpg

58_six-7-12(1)-tc.jpg

60_six-7-1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吾亦劝一切人。于自心中。常开佛之知见。世人心邪。愚迷造罪。口善心恶。贪瞋嫉妒。谄佞我慢。侵人害物。自开众生知见。若能正心。常生智慧。观照自心。止恶行善。是自开佛之知见。汝须念念开佛知见。勿开众生知见。开佛知见。即是出世。开众生知见。即是世间。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何异牦牛爱尾。达曰。若然者。但得解义。不劳诵经耶。师曰。经有何过。岂障汝念。只为迷悟在人。损益由己。口诵心行。即是转经。口诵心不行。即是被经转。听吾偈曰。

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诵经久不明,与义作雠家。

无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有无俱不计,常御白牛车。」

 

浅译:

「吾亦劝一切人,于自心中,常开佛之知见」:我也常常劝一切的众生,在你自己心里,常开佛的知见。

「世人心邪,愚迷造罪」:世间的人,心里有邪心、不正当的心,又有愚痴、迷惑之心;因为他愚痴迷惑,所以就造种种的业、种种的罪。

「口善心恶」:口里讲得很好,心里是很坏的。所谓「佛口蛇心」,口像佛那么慈悲,心像毒蛇那么毒,这就是口善心恶。

「贪瞋嫉妒」:贪、瞋、嫉妒,这是最坏的。

「谄佞」:佞就是不正直,尽便辟,讲话讲得不直。

「我慢」:又贡高我慢。

「侵人」:侵损于人。

「害物」:伤害于一切众生。

「自开众生知见」:自己开恶业众生的知见。

「若能正心」:若能回光返照,自正其心。

「常生智慧」:自己自性常生真正智慧。

「观照自心」:观察照了自己的心。

「止恶行善」:诸恶不作,众善奉行。

「是自开佛之知见」:就是自己开佛的知见。

「汝须念念开佛知见」:你在念念之中,都要存正念、存善心,不要有贪、瞋、嫉妒障碍、谄曲,种种不直的心,这就是开佛知见。你应该念念要开佛的知见。

「勿开众生知见」:你不要开众生的知见。

「开佛知见即是出世」:你开佛知见,就是出世法。

「开众生知见即是世间」:你开众生知见,即是世间法。

「汝若但劳劳执念以为功课者」:你若只是辛辛苦苦,一天到晚念《法华经》,执着你念《法华经》,以为这就是你的功课。

「何异牦牛爱尾」:和牦牛爱惜自己的尾巴有什么分别,有什么两样呢?牦牛最爱惜它的尾巴,什么它都不保护,就保护它的尾巴。

「达曰:若然者,但得解义,不劳诵经耶」:法达就说,如果这样的话,明白意思,就不必念诵经了吗?

「师曰:经有何过,岂障汝念」:经有什么过错啊?怎么会障碍你念经呢?

「只为迷悟在人,损益由己」:只是愚痴和觉悟在人,在你自己。你若迷了,你念就没有功;你若悟了,你念就有益处。这于经有什么关系呢?

「口诵心行」:由你自己口里念《法华经》,心里要行《法华经》。

「即是转经」:这就是转法轮,转《法华经》。

「口诵心不行」:你单知道口里念经,心里不照着经上的道理去行。

「即是被经转」:你这就是被经转。

「听吾偈曰」:你再听一听,我给你说一首偈颂,你记得啊!

「心迷法华转」:你心里若不明白,若迷惑,就被法华把你心转了,转得你愈念愈不明白。

「心悟转法华」:你心里若悟了,才把法华的妙义转动了。

「诵经久不明」:你诵《法华经》这么久,十多年的工夫,你也不明白。

「与义作雠家」:你和经的意思,做了冤家对头。

「无念念即正」:你没有妄念,念即正。

「有念念成邪」:你若有贡高我慢的念,以为念经就有功德,那就成了邪。

「有无俱不计」:不管它有,也不管它无,都不计较。你念就犹如没有念,不要执着。

那么说:「我念如不念,不念也如念了?」那也不可以。为什么呢?你没有念,根本你就不懂经的道理,怎么就「如念」了呢?念如不念,是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就是叫你没有执着。如果你说:「我不念经,我也是没有执着嘛!」那又错了!

「常御白牛车」:常常自己坐到大白牛车上,赶着白牛车跑。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7_six-7-10-sc.jpg

58_six-7-12-sc (1).jpg

60_six-7-13-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