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發明『香』

2020/07/15 15:02:32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15 Jul

   依據製香業的記載:發明『香』的祖師爺是九天玄女神,製香業尊稱祂為『香媽』。最早香不是用來禮佛敬神的用品,而是『藥品』!為什麼呢?原因是『香媽』未成仙前是個非常孝順的女孩,有次她的父親生了一場重病,根本無法吃藥與灌藥,於是聰明的『香媽』便精心把中藥材磨成粉,再用糯米粉和水將其結合並輾成條狀,曬乾後再將一支支香條用火點燃,讓藥氣由父親的呼吸帶進體內,治癒了父親。後來當香媽成仙後,人們就透過『香』把心願傳遞給香媽或天上神明,於是數千年來香就成為中國人的心靈氧氣。 
   製造香的香料有檀香、沉香、中藥材及其他一些有香味或辛味的植物或花類,若細分有上千種製香原料,但其中自古就以沉香最為尊貴及重要也是『現代香道』所要研究與討論的核心。由於古代時香料十分昂貴,皇室、貴族及文人雅士便以薰香品香來提高社會地位和陶冶性情,漸漸薰香發展成香道,晉升為一種文化藝術。 
   殷商時期的青銅祭器裏已有香器、甚至帝王鼎下所燃材草也有嚴厲品種規範,香料有寧神驅蟲之功用。焚香對於王侯貴胄而言是生活祭奠中的必須品,對小民百姓而言也不是什麼很奢侈的東西,便宜的艾草松脂桃木之類清香驅蚊據說還能避邪。文人墨客更是喜愛,孔子日“與善人居,如入蕙蘭之室”。 
   中國生產香料的植物約有800種,雲南就佔600種。熱帶雨林植物密度較高香氣是生存競爭的化學武器之一。故而東南亞印度緬甸等熱帶地區香料品種質量優秀聲名赫赫。   
   中國開始用香源自於疆域的開發與對外交通的發展,從而發現並進口了香料,由於不同香料的使用,社會經濟的改變,用香文化與香具也跟著演變。   
   雖然早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經發現可能用於祭典中薰燒的器具,但直到周朝因政治分合,導致向南方國土逐漸開發的過程中,陸續發現香料,故而用香的習慣成為了周朝貴族生活中的一部分,除了見諸史料的記載,春秋晚期的墓葬中也發現了正式的香爐。這時多以具濃郁香味的花草或動物的脂香作為沐浴的材料。   
   除了延續花草沐浴的習慣,到了漢朝,開始以加熱來發香,也就是燃燒草本植物、樹脂類的龍腦香與蘇合香,除了除蟲薰衣的實際用途之外,玩味朱火青煙是主要的用香樂趣,而這股薰香風氣因香料產地的分布,是由南而北逐漸發展。 
   漢朝由於與西域中亞以及南海之間的交通,香料來源也出自這兩個管道,高級的香料則多來自南海。香具主要使用青銅鎏金、青瓷與陶器等材質的豆型爐與博山爐,後者器型又演化自前者,除了因離周朝青銅時代較近,受其影響之外,博山造型與當時讖緯神仙思想瀰漫社會有關,博山爐蓋上多飾有仙人、異獸與珍禽等,香煙裊裊,頗有上     達天聽與雲氣繚繞仙山之感。 
   漢末至魏晉六朝,繼前代用香習慣之外,更因佛教盛行,增添了禮佛焚香儀式。此時南朝諸國因疆域位居南方、財政需求等因素,南海交通繼續擴大,到了隋唐在開放的心態與對外積極進取的行動之下,海陸交通便捷,文治武功均盛、經濟空前繁榮、佛教繼續盛行,上自皇室、士族階級下至平民百姓用香風氣相當普遍,香料來源多樣化,此時出現了焚燒香木,以香木營建宮室的習尚,材料以檀香木為主,香具則多為青瓷、綠釉陶與金銀器等材質,器型有高足杯型爐、三足或四足爐,除了演化自豆型爐、博山爐等之外,裝飾圖案也增添了佛教的蓮花紋與中亞的貼花卷草紋。此時,在中亞與印度佛教焚香的影響之下,宋以降品香使用的珍貴香木如沉香與多伽羅香也已經包括在內。
   到了宋朝,由於開科取士人數較隋唐時候大量增加,具古典文學修養的文人學士在整個社會上流階層佔有很大的比重,此時宗教因素退位,文人精緻的品味影響了當時文化藝術的風潮,幽室品香成了文人雅集的活動之一,風氣之盛可從北宋時香藥佔市舶司(有如今日之海關)收入中最大宗的物品之一看出,到了南宋甚至官府宴會、文武官考場也都設有香局。 
   文人用香到宋代也出現了取香不取煙的品香方式,和以往薰焚香料不同的是,文人品香時香料不直接點燃,以薄銀片、雲母片或香灰隔火,香料置於其上炙烤,香味舒漫自然,沒有煙薰味,更具雅興。文人用香考究,香品會因季節、用途與場合而有所分別,更有專人包辦安排品香事宜。 
   拜宋代航海技術之進步與對海外貿易的鼓勵,品香所需、產於南洋的珍貴香料——沉香與多伽羅香得以順利且大量地取得,呼應宋代文人學士對賞玩器用嗜好的重視,包括香爐在內等清玩皆以具摩娑玩賞的功能為上,加上因應遞爐品香的需要,香爐多約手掌盈握大小,材質也多為出自各個窯口、含蓄典雅的宋瓷,其造型多樣,深受歷代流風影響,但更為簡約細緻。 
   元明清以降,一如沿襲了宋朝文人團體所共同培養的審美觀與文玩概念,同時也承繼了宋朝文人品香的傳統,直到清代中葉,乾隆朝以降,此項耗資甚鉅的風雅之事,才因國勢中衰與對外戰爭四起,難以維繫而終至沒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