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盜得CCTV唔夠? 專家顧問Eric 教路 家居防盜有3 度防線!

2020/07/16 00:21:4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防盜得CCTV唔夠? 專家顧問Eric 教路 家居防盜有3 度防線!

近日失業率高企,令世道不靖,盜賊橫行。家家戶戶都有可能成為盜賊目標,人人自危。不想整日提心吊膽或者坐以待斃, 多數人都會考慮加強家居防盜措施。 究竟怎样才是一個完整的防盜系統和應該包括甚麼裝置呢? 相信不少讀者心中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我們訪問了裝修學院 家居保安科專家顧問Eric 解釋怎樣才是一個完整的防盜系統。

其實防盜系統可以看成是家居財物安全的防線,通常有以下3度防線:

第1度防線-外圍的實體結構防護措施,增加賊人進入單位的難度
「爆竊」, 是先「爆」,才有「竊」。第1度防線是要防爆。結構性防盜如窗花,鐵閘,門鎖,圍欄都是第1度防線。目的是增加賊人入侵的時間和難度,把他們摒諸門外或讓賊人知難而退。這防線通常都是裝修時做好,事後要安裝會較困難。

第2度防線-偵測入侵和匯報
第2度防線是偵測賊人的入侵和作出警報。如第一度防線被攻破,賊人便會從第1度防線的缺口進入屋內。這時,第2度防線會經過不同的感應器,偵測到賊人的入侵,然後作出通知及警報,包括觸發警鐘,通知家人或相關人仕,包括賊人,讓他知道他已被發現,令他盡快離開。取易不取難,警鐘絕對會對賊人起到極大的阻嚇作用,另找新目標。這一類系統如利用無線技術,可令安裝更簡單,甚至搬遷時可一起搬走,適合業主或租客。

第3度防線-事後搜証
CCTV或IP Cam便是這一類。此防線的目的是最後希望把賊人的面貌和活動記錄下來,讓警方可以作為事後搜証,把壞人繩之於法和尋回失物。順帶一提,好多人會誤把此防線作為第1或2度防線。其實它不會令入侵更困難,同時亦沒有警報功能,賊人亦可輕易避開鏡頭,所以CCTV對防止被爆或減小損失的效能是最低。

從以上可見,一個比較完整的防盜系統應包括實體防盜裝置,偵測入侵裝置和搜証裝置。由於科技的發達,偵測入侵裝置和搜証裝置發展一日千里,有各式各樣的產品,令人眼花繚亂,下一篇將會同大家分享現今此兩類的裝置。希望下次可以再同大家見面,謝謝!

(鳴謝:SuperG Automation Limited)

想了解有關防盜的資訊,請瀏覽裝修佬專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