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民主黨走向亡黨

2020/07/16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由戴耀廷充當造王者的反對派初選,成功幫攬炒抗爭派上位,結局是令本來是民主派第一大黨的民主黨走向亡黨之路。已過世的民主黨創黨元老司徒華的創黨初心,被戴耀廷這個術士攬炒成功,可悲!

          本周二,民主黨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因為在初選中得票極低,率先宣佈不參加九月的立法會選舉。然而,在初選中得低票的,何止黃碧雲一人,黨主席胡志偉亦危危乎。胡志偉在九龍東名單中,只得九千四百多票,票數排第五,比毫無議會經驗的人民力量代表「快必」譚得志少了約一千票。在新界東和新界西,該黨現任議員林卓廷和尹兆堅在票數排名上分別排第六和排第五,所得票數比一些政壇新人少得多。還有曾經是民主黨的票王、出戰超級區議會的涂謹申,僅得四萬五千多票,排名第四。在這一次初選,唯一保住支持度的只有行本土激進路線、年紀較輕、出戰超級區議會的鄺俊宇,以及港島區許智峯,二人均排在候選名單第一位,鄺俊宇更取得接近二十六萬選票,成為票王。

          在這次初選結果中,民主黨驗證了激進有前途,老餅要冚旗的慘痛路線。然而,若是要玩勇武激進路線,還會是民主黨嗎?鄺俊宇和許智峯走激進路線,可以代表了整個民主黨嗎?在今日的政壇上,行勇武攬炒路線的人,新人輩出,他們深得熱捧政治素人的年輕選民的心,民主黨的老馬跟他們完全是無得跑,民主黨的明星議員選情危危乎,可見以政治明星來爭取支持這一招,已經失效。此外,在去年幫他們贏得逾百個區議會議席的地區樁腳也失靈。由此推論,民主黨若不轉型變為勇武攬炒黨,亡黨之門就在腳前!

          本來民主黨有堅實的地區樁腳,不應在一人一票的地區選舉中一敗塗地,民主黨錯在相信了攬炒術士戴耀廷,相信他主導的初選是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機制。參加初選的結果是成功地成為了攬炒抗爭派上位的人肉佈景板,替這場明顯旨在篩走傳統泛民的初選鬧劇加持,賦予初選認受性,初選完結,他們就可以「功成身退」,從此謝幕!

          政治是殘酷的,人人皆知,但令人相當費解的是,民主黨中有不少從政數十載的人,為何他們不能在初選前看到這個攬炒傳統泛民的大陷阱,還要擁抱之、加持之。今天的民主黨自動奉獻全黨被攬炒,對創黨的司徒華和其他創黨核心成員,能不有愧?今天斷送江山的民主黨人,歷史必會留下你們每一個的名字!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