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聖索菲亞再度變身

2020/07/16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著名地標聖索菲亞大教堂博物館(Ayasofya),上星期在總統埃爾多安簽署下改作清真寺,伊斯蘭信眾可在下星期五開始在這裏進行禱告,此舉隨即受到國際關注。

          這座建築甚具歷史意義和價值,身世相當複雜。公元六世紀始建時為一座拜占庭東正教堂,十三世紀初,第四次十字軍東征後短暫成為羅馬天主教主教座堂。數十年後,拜占庭人重奪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舊稱),又變回東正教堂,更曾一度成為世上最大的教堂。奧斯曼土耳其人在十五世紀中葉征服此地,聖索菲亞大教堂又變身為清真寺,直至上世紀三十年代首任土耳其總統上任後,這裏才放下宗教身份,正式成為博物館,將一路見證的歷史展示人前,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十幾年前我首次到土耳其,買了門票匆匆打卡,當時網上資訊不及現今發達,只手執寥寥數十字的旅遊簡介,看得並不仔細。幸而往後多次再訪,跟了導覽團參觀,才深入細味箇中故事。話說當年教堂改造成清真寺時,為以最方便快捷及最便宜的方法「變身」,建築師乾脆直接在教堂內壁髹上水泥,將聖像、聖畫蓋掩,再掛上伊斯蘭教真主模罕默德的金字圓牌。後來,聖索菲亞成為博物館後開始復修,人們在日久剝落的水泥壁下發現金光閃閃的鑲嵌畫,但為保持宗教及考古藝術之間的平衡,復修專家並無大肆剷走表層水泥,主要修復自然剝落的部份,讓遊客如我終能在這裏看到被隱藏的基督教鑲嵌畫與主廳可蘭經文並存的特有景觀。

          這座地標如今再轉換身份,埃爾多安雖揚言仍歡迎全球遊客前來參觀,但建築內的宗教鑲嵌畫又會何去何從,大概只能走着瞧。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