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式的災難

2020/07/16 04:13:1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世界經濟論壇宣稱,今年非洲發生的蝗災,是七十年以來最為嚴重,在肺炎疫情之外雪上加霜,東非將有五百萬人口面臨饑荒的威脅。事實上,在疫情爆發的同時,換言之此時此刻,東非地區的許多國家已經在勉力維持糧食供應。

          蝗災到底有多恐怖?據報一平方公里的蝗蟲,一天消耗的糧食,相當於三萬五千人。稍微推算一下,全香港人每天的胃口需要增加五倍,才能和蝗蟲看齊。但是香港已經是全世界物資供應最為豐富和充足的國際大都會之一,香港人飲食不需要因為供應短缺而節制,盡情吃喝,也不能和蝗蟲相比,純以數學角度而論,以蝗蟲形容人類,不是太科學。

          這類新聞的報道,對於西方的讀者有多一重的震撼:聖經新舊約都提及蝗災,「出埃及記」對於蝗災的描述更是觸目驚心:「遮滿地面、甚至看不見地、並且喫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間所長的一切樹木。」對於蝗災,可以用英文Bibilcal去形容,果然,英文媒體紛紛使用世界末日,十災重臨、現實版聖經等標題,並不完全是為了故弄玄虛,聳人聽聞。

          因為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手一部智能手機,電子支付日漸普及,甚至難民的定義也被重新定義的時候,難以想像,人類依然在面臨兩千多年前同樣的災劫的威脅,而且同樣無能為力。換言之,人類探索的科學技術,雖然促進了通訊交流、物資交換,得以盡力開發地球資源,而使人口膨脹到七十億,幾乎佔據陸地表面的每一個角落,儼然是地球的主人。

          但是,面對災難,人類根本無法做主,被蝗蟲侵吞掉的糧食,不可能一夜之間恢復正常,但依賴智能手機、社交網絡的現代生活方式,容易令人忽視時間的概念,誤以為速度就是一切,但是建立人類生存的根基:譬如糧食、財富、知識、創新,都需要時間。

          蝗災的爆發,根據聖經,代表神的審判:人類自以為擁有科技知識,以為可以憑目前所知的理性判斷所有事情,而心生傲慢。人類雖然擁有太空科技,卻依然不能免於饑荒的恐懼,人力的渺小和局限,表露無遺。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