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10

2020/07/16 06:58:00 網誌分類: 宗教
16 Jul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達聞偈。不覺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師曰。法達從昔已來。實未曾轉法華。乃被法華轉。再啟曰。經云。諸大聲聞。乃至菩薩。皆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見。自非上根。未免疑謗。又經說三車。羊鹿之車。與白牛之車。如何區別。願和尚再垂開示。」

 

淺譯:

「達聞偈」:法達聽過六祖大師這八句偈頌之後。

「不覺悲泣」:不知不覺的,不知道怎麼樣就哭起來,涕淚悲泣。你們說他為什麼要哭?以前不明白,他也沒哭過;現在明白了,他為什麼哭起來了?各位可不可以解答這個問題?

法達哭的意思,並不是受了委屈,也不是有人欺負他,或者受人怎麼樣子壓迫他,才哭起來。他這個哭呢,是因為他感激得樂極生悲,他快樂到極點,所以把眼淚也樂出來了。

他自己不知道怎麼就哭起來,就因為想:以前這麼樣愚癡,念《法華經》費了這麼多的功,一點益處都沒有!現在六祖大師一講解,他明白了,所以就哭起來。好像有的人相離得久了,或者朋友、親戚,或者家裏人,離別太久,忽然間見面,大家本來很高興的,但是哭起來了,就是這個道理。

「言下大悟」:在六祖大師說完偈頌的時候,他就哭起來了。為什麼哭起來?因為他大悟了,所以就哭起來。

「而告師曰」:告訴六祖說。

「法達從昔已來」:說法達我啊!從以前到現在。

「實未曾轉法華」:我實實在在不會轉法華啊!

「乃被法華轉」:我是被《法華經》所轉,而我沒能轉《法華經》。

「再啟曰」:於是乎,他就再對六祖大師說了。

「經云」:在《妙法蓮華經》上有這麼一段。

「諸大聲聞,乃至菩薩」:說所有的一切佛的弟子,大聲聞、羅漢,乃至於大菩薩。

「皆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法華經》上說:「假使滿世間。皆如舍利弗。盡思共度量。不能測佛智。」他提出這一段文,來請問六祖大師。菩薩和聲聞、羅漢,大家一起來度量;度量,就是揣測,也不能窮測佛的智慧。

「今令凡夫但悟自心」:現在大師令普通的凡夫,明白自心。

「便名佛之知見」:就是佛之知見。

「自非上根,未免疑謗」:如果不是有上智善根的人,有最聰明這一等的人,免不了會令他生出譭謗吧!

「又經說三車,羊鹿之車,與白牛之車,如何區別」:又這部經上說有三個車,有羊車、有鹿車,和大白牛的車,這有什麼分別呢?

「願和尚再垂開示」:我願意和尚您再發慈悲心,開示我。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9_six-7-12(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达闻偈。不觉悲泣。言下大悟。而告师曰。法达从昔已来。实未曾转法华。乃被法华转。再启曰。经云。诸大声闻。乃至菩萨。皆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今令凡夫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见。自非上根。未免疑谤。又经说三车。羊鹿之车。与白牛之车。如何区别。愿和尚再垂开示。

 

浅译:

「达闻偈」:法达听过六祖大师这八句偈颂之后。

「不觉悲泣」:不知不觉的,不知道怎么样就哭起来,涕泪悲泣。你们说他为什么要哭?以前不明白,他也没哭过;现在明白了,他为什么哭起来了?各位可不可以解答这个问题?

法达哭的意思,并不是受了委屈,也不是有人欺负他,或者受人怎么样子压迫他,才哭起来。他这个哭呢,是因为他感激得乐极生悲,他快乐到极点,所以把眼泪也乐出来了。

他自己不知道怎么就哭起来,就因为想:以前这么样愚痴,念《法华经》费了这么多的功,一点益处都没有!现在六祖大师一讲解,他明白了,所以就哭起来。好像有的人相离得久了,或者朋友、亲戚,或者家里人,离别太久,忽然间见面,大家本来很高兴的,但是哭起来了,就是这个道理。

「言下大悟」:在六祖大师说完偈颂的时候,他就哭起来了。为什么哭起来?因为他大悟了,所以就哭起来。

「而告师曰」:告诉六祖说。

「法达从昔已来」:说法达我啊!从以前到现在。

「实未曾转法华」:我实实在在不会转法华啊!

「乃被法华转」:我是被《法华经》所转,而我没能转《法华经》。

「再启曰」:于是乎,他就再对六祖大师说了。

「经云」:在《妙法莲华经》上有这么一段。

「诸大声闻,乃至菩萨」:说所有的一切佛的弟子,大声闻、罗汉,乃至于大菩萨。

「皆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法华经》上说:「假使满世间。皆如舍利弗。尽思共度量。不能测佛智。」他提出这一段文,来请问六祖大师。菩萨和声闻、罗汉,大家一起来度量;度量,就是揣测,也不能穷测佛的智慧。

「今令凡夫但悟自心」:现在大师令普通的凡夫,明白自心。

「便名佛之知见」:就是佛之知见。

「自非上根,未免疑谤」:如果不是有上智善根的人,有最聪明这一等的人,免不了会令他生出毁谤吧!

「又经说三车,羊鹿之车,与白牛之车,如何区别」:又这部经上说有三个车,有羊车、有鹿车,和大白牛的车,这有什么分别呢?

「愿和尚再垂开示」:我愿意和尚您再发慈悲心,开示我。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9_six-7-12-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