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2—6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16 09:50:40 網誌分類: 教育
16 Jul

master曾

62—6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62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作品主題與支持性細節之對應關係

 

【答案】()

下列是一段古代散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世之所貴道者,書也,書不過語

 

甲、而世因貴言傳書,

乙、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丙、世雖貴之,我猶不足貴也,

 

丁、語有貴也,語之所貴者,意也,

為其貴非其貴也。                  《莊子 天道》

 

(A)甲丙丁乙  ()乙甲丁丙  ()丙丁乙甲  ()丁乙甲丙

 

語譯】世上人們所看重的就是書。書不過就是記載言語,言語確有其可貴之處。言語珍貴的地方就在於意義,意義自有旨趣相隨。意義所伴隨的旨趣,是無法用言語來傳達的,然而世人卻因為看重言語而傳之於書。世人雖然看重書,我還是認為它不值得看重,因為它所看重的並不是真要珍貴的東西。

 

【解說分析】:從句式看來,甲乙丙丁四句,乙、丁為排比句,故乙、丁相連,且丁在乙前;甲、丙相連,

且甲在丙前;而丙的「我猶不足貴也」與設題中末句的「為其貴非其貴也有因果關係之意,所以丙應置最後。

若是從文意判斷首句句末「書不過語」可接續丁句,進一步對「語」進行解釋意,了解語言主要是心意的表述,故可依層遞法接續出乙句,以說明出「意不可以言傳」之主題。再轉折自甲句指出一般人對於

語言重視而傳之於書的看法,因而提出丙句自我的論述,最後總結出原由。

 

63

【學習目標】作品之閱讀與鑑賞

 

【答案】選擇(B)(D)(E)

詩歌有直接抒發主觀情感者,

也有安排人物、事件、對話加以敘述者

下列詩句,屬於「後者」的選項是:

 

A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語譯:一邊喝酒一邊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

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

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

B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

語譯: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你要到哪裏去?你說因爲不甚得志,要到終南山那邊隱居。只管去吧,我不再多問,那白雲沒有窮盡的時候。

C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語譯: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

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

你沒見那年邁的父母,對着明鏡感嘆自己的白髮。

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喻意青春短暫)

D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一男附書至,

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語譯:日暮時投宿石壕村,夜裏有差役來強徵兵。老翁越牆逃走,老婦出門應付。差役喊叫得是那樣兇狠,老婦人啼哭得是那樣悲傷。我聽到老婦上前說:“我的三個兒子去參加鄴城之戰。其中一個兒子捎信回來,說另外兩個兒子剛剛戰死。活着的人姑且活一天算一天,死去的人就永遠不會復生了!

E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

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語譯:織布機聲一聲接着一聲,木蘭姑娘當門在織布。織機停下來不再作響,只聽見姑娘在嘆息。

問姑娘在思念什麼,問姑娘在思念什麼。姑娘並沒有思念什麼,姑娘並沒有回憶什麼。昨夜看見徵兵的文書,知道君王在大規模徵募兵士,那麼多卷徵兵文書,每捲上都有父親的名字。

【解說分析】

本題是讓同學認識「在詩歌中運用人物對話的敘述方式」。

(B)「問君」、「君言」有相互答問的情形。

(D)「聽婦前致詞」有答話、陳詞的情形。

(E)「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為父問﹔「女亦無所思」以下為女答,有問答的情形。

 

64

【學習目標】鑑賞作品與文法結構之辨識 

【答案】(D)

下引文字,依文意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是:

 

屋子裏沒有燈火,

(甲)沒有線條,也沒有顏色的大輪廓

(乙)橫順的在黑暗裏爬

(丙)老人的眼淚在他有縐紋的臉上爬

(丁)黑暗是一個大輪廓

(戊)他的眼淚變成了無數的爬蟲子

 

 

個個從老人的內心出發」    蕭紅《小城三月》

 

(A)甲丁戊乙丙   (B)乙甲丙丁戊 (C)丙乙戊甲丁     (D)丁甲丙乙戊

 

65

【學習目標】鑑賞作品與用詞之辨識

【答案】:(A)(B)(D)(E)

 

下引文章中衣冠五個詞和字,各自與下列選項「」內

相同的字詞比較,意義相同的選項是:

 

昔齊人有欲金者,清旦衣冠市,適鬻金者所,因攫其金而。吏捕得

問曰:「人皆在焉,子攫人金,何?」對曰:「取金時,不見人,見金。」

 

語譯:從前齊國有個想得到金子的人,一天清早,穿好衣服,戴好帽子,來到集市上,走到賣金子的地方,抓了金子就走。巡官抓住了他,問他:「人們都在場,你怎麼敢搶人家的金子呢?」那人回答說:「我抓金子的時候,根本沒看到人,只看到金子。」

衣冠」,當動詞用,穿戴整齊衣帽。

(A)孟嘗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

(B)蚤起,施從良人之所「」,國中無與立談者

(C)況乎濯長江之清流,挹西山之白雲,窮耳目之勝以自「」也哉

(D)登斯樓也,則有「」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E)夫闖賊但為明朝祟耳,未嘗得罪於我國家也,「」以薄海同仇,特申大義

【解說分析】:(A)語出《列子‧說符》。

語譯】:從前,有一個迷戀金子的齊國人,大清早就穿戴整齊趕往集市,直奔賣金子的地方,奪取金子就離開。差役們將他捉住,問他:「很多人都在那裡,你為什麼搶奪別人的金子呢?」他回答說:「當我拿金子的時候,眼睛看不到人,只看到金子。」「衣冠」,當動詞用,穿戴整齊衣帽。

(B)「之」,當動詞,往也。

(C)「適」鬻金者之所:往也/窮耳目之勝以自「適」也哉:順適。

(D)「去」,離開。

(E)「徒」,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