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加拿大著名媒体官推转发 “大麻提取物有助于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肺部”,链接竟来自大麻推广网站......

2020/07/16 22:22:24 網誌分類: 西歐
16 Jul

加拿大著名媒体官推转发 “大麻提取物有助于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肺部”,链接竟来自大麻推广网站......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2020-07-16 21:18

       7月14日,加拿大著名媒体《全国邮报》官方推特转发了这样一则 “研究成果”: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下称CBD)有助于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肺部。可笔者翻阅链接却发现,这则转发实在太有问题了。

       笔者原以为,《全国邮报》转发的是某个学术网站的科研报告,可点进去才发现,这个链接居然来自一个专门推广大麻的网站上。

       作为加拿大著名媒体,《全国邮报》具有相当的权威性。然而,在没有核实科研结果有效性,该报就迫不及待地用官方账号转发,且转发内容来自利益相关方的大麻推广网站,这一做法,实在太不专业了。

       图片截取自加拿大《全国邮报》新闻网

       笔者的批评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多家美媒都曾报道过 “CBD专治疑难杂症” 的江湖传言,其中不少是针对本次疫情量身定做的骗局。

       福克斯新闻关于 “大麻治病” 骗局的报道

       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借疫情开展的各种诈骗活动,仅记录在案的就有6.8万多起,涉案金额高达8500多万美元。

       在这个背景下,《全国邮报》这次转发的方式,确实有点欠考虑。

       出于谨慎的态度,笔者查阅了其他媒体的报道。据《福布斯》新闻等媒体介绍,这个 “CBD有助于防治新冠病毒” 的成果,出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和美国得州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这篇报道称,CBD具有缓解炎症的功效,而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缓解肺炎是目前治疗手段中很重要的一环,这项研究的结果,是认为CBD这种大麻提取成分,对缓解新冠肺炎的炎症具有疗效。

       报道也提到,这一结果目前并不成熟,还需要同行评审及后续的深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次的研究结果真的成立,也只能证明 “CBD能有效缓解新冠病毒带来的炎症”,这和 “抽大麻能防治新冠肺炎”,完全是两回事。

       但那些急于带货的大麻商家们可不管这么多,他们先在自己的网站上,用 “夹带私货” 的手法夸大上述的研究结果,把CBD成分偷换概念说成 “大麻有疗效”,在网上迫不及待地开始推销了起来。

       而那些本就抽大麻的人,也不愿意放过这个给自己代言、拉拢更多 “同好” 的机会。在一个歪曲这个研究结果、鼓吹大麻 “疗效” 的帖子下面,一个自称每天都抽大麻的网民表示:“我百分百相信这个研究结论”。

       很快,另一个同样每天抽大麻的网民,赶紧跑来附和,表示对大麻的 “疗效” 深信不疑,两人还互发表情包以表见到 “同志” 的激动之情。

       也有不少网民看不惯大麻爱好者在这 “自嗨” 的兴奋劲。一个网友发文调侃道:“我担心的是,这些抽大麻的人,万一忘了戴口罩咋办?”

       有人还翻起特朗普 “推荐消毒水杀病毒” 的旧账,对特朗普支持者喊话:“(既然这么有效)为什么特朗普没有抽一口试试呢?”

       不过,在这些玩笑话里,笔者也看到了这样一类相信 “大麻治新冠” 的可怜人。

       一位坚信大麻真的有效的网友就表示 “搞不好你已经得过新冠,而自己不知道呢!” 她在后文写道,自己在几个月前有过很严重的症状,她明显感觉这和以往感冒并不一样,但由于她所在国家(疑似为美国)没有进行大规模检测,导致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确诊了。

       笔者翻阅了她其他的推文发现,这个网友在这之后一直到处向别人推荐大麻,并坚称自己 “全靠抽大麻治好了新冠肺炎”。

       和她对话的好几个人,也被她的 “亲身经历” 说得跃跃欲试,企图真的靠抽大麻来保证自己不会得病。

       这个场景让笔者看了很不是滋味。如果这个网友所在的国家,能多给民众提供检测,为他们承担更多的治疗费用,这些国家的群众,或许就不会因为怕花钱而讳疾忌医,更不会这么轻易相信所谓 “大麻能治病” 的传言。

责编:薛艺磊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3z5234yv31o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