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世遺

2020/07/1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l
          自編自演自製節目《明治憑甚麼》在開電視播出後,很多觀眾希望我繼續拍攝日本系列文化旅遊節目,例如以大正、昭和、平成甚至令和為主題。但我害怕第二季、更恐懼重複自己,所以義無反顧走出大和溫室的安全地帶,找尋一個陌生的不安全題材來挑戰自己。

          《世界遺產》是日本TBS電視台製作的經典長壽節目由一九九六年一直播到現在,超過一千集。以開電視及小弟之力,無法達到這個神級節目,於是另闢蹊徑,找尋尚未成為世遺的隱世景點,名為《明日世遺》。BBC大型紀錄片《Civilizations》令我醍醐灌頂, 於是放棄攻略遊記,以歷史、宗教、建築、文化為主題, 瞬間穿越五國千年二十多個城市。由旺角電腦中心出發、進入熱血沸騰的東南亞近代史、集中比較英法殖民,包括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的異同優劣, 包括城市規劃、建築、交通、宗教、酒店及飲食等。

          遠在英法殖民前二千多年兩個主要亞洲文明已在東南亞展開角力,五國接受南邊傳入的印度教、佛教,同時越南接受西北邊中國傳入的儒家及道教,故名「印度支那」。中印兩國軟實力,第一次較量,結果印度全勝,導致今日東南亞的上座部佛教嚴重印度教化。最後,沿着湄公河順流而下, 由上游世遺古城寮國龍坡邦、首都永珍、進入柬埔寨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小巴黎金邊、最後流入越南最富庶的魚米之鄉︰湄公河三角洲, 匯入南海。《明日世遺》是我筆耕秩年的第廿本著作。書展延期,新書已在各大書局上架。

        項明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