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66—6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17 10:28:34 網誌分類: 教育
17 Jul

master曾

66—6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66

【學習分析】閱讀及鑑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C)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下列有關本詩的分析不正確的選項是:

 

(A)從形式上看,本詩應屬律詩

(B)詩中所描寫的景色屬於秋景

(C)全詩句句寫景亦兼寫情,自首至尾流露濃厚的秋之愁緒

(D)詩人行遊所見,彷彿故鄉景物,所以勾起他惆悵的思鄉情懷

語譯】《村行》是一首七言律詩,是王禹偁在宋太宗淳化二年(九九一年)被貶為商州團練副使時寫的。寫的是山村的傍晚景色,季節是秋天。詩中的內容大概是說詩人騎在馬上,安閒地欣賞著,

沿途的風光,聽黃昏時山谷的聲響。作者在欣賞風景、吟詠詩歌的時候,突然發現眼前村莊裏的小橋和原野上的樹木,與自己故鄉的十分相似,因而產生了思鄉的愁緒。

詩中首先細緻地描寫了秋天的景色,

然後再藉眼前村莊裏的小橋和原野上的樹木,以觸景生情的寫作手法,表達了作者對農村的喜愛和家鄉的懷念,這種觸景生情的寫作方法,是先描寫眼前的景物,接著抒發自己因這些景物而產生的思想感情,這樣能令全文結構更有條理,而且能引起讀者的閱讀興趣。

這首詩的首段是寫作者騎著馬,欣賞秋天的風景,本是一件樂事,但後來卻因為看見小橋和樹木,想起故鄉,這樣能使詩 ​​中的首段和末段作出對比,使讀者更能體會到作者對家鄉的懷念。

 

【解說分析】(C)本詩確為「寫景兼寫情」,也含「愁緒」,但由「村橋原樹似吾鄉」,可知其乃因思鄉而致愁。此選項「不正確」。

 

67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語法、語義等之特徵與差異

【答案】()()()()

下列文句「」內的敘述,涉及天文星象的選項是:

(A)《古詩十九首》:「玉衡指孟冬」,眾星何歷歷

語譯:此時夜空中玉衡、開陽、搖光 三星顯示時節已進入了初冬,那閃爍的星辰,把夜空輝映得一片璀璨!

(B)杜甫《贈衛八處士》: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語譯:世間上的摯友真難得相見,好比此起彼落的參星與商星這兩個星宿。

(C)蘇軾《赤壁賦》: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

語譯:不多時,明月從東山後升起,徘徊在鬥宿與牛宿之間。

(D)《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語譯:孔子說:「管理國家要以身做則。如同北極星,安然不動而衆星繞之。」

(E)《三國演義》六十九回:六街三市,競放花燈,真個金吾不禁,「玉漏無催」

語譯:漢代元宵節夜晚,敕許金吾衛弛禁,前後各一日,稱為「金吾不禁」。後泛指沒有夜禁,通宵出入無阻。

京城取消了夜禁,計時的玉漏你也不要着忙,莫讓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之夜匆匆過去。

【解說分析】:本題以特有名詞為關鍵考驗同學對作品中文意之了解。

A「玉衡」,星名。北斗七星的第五星。意指夜空北斗橫轉,那由玉衡、開陽、搖光三星組成的斗杓,正指向天象十二方位中的孟冬。

B參,參星,居西方。商,商星,亦稱為「辰星」,居東方。意指人生之中不得相見,往往就像天上的參星與商星一沉一現,無法相遇。

C「斗牛」,星名。二十八星宿中的斗宿和牛宿。意指徘徊於南斗星與牽牛星之間。

D「北辰」,即北極星。意指像北極星一樣。「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居於一定的位置,別的星辰都環繞著它。

E指古時用幾個特製的壺盛滿水,下鑿小孔,使水下滴,用以計時的器具,與天文星象無關。

68

【學習目標】閱讀及欣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C

閱讀下列詩句,選出最符合作者人生態度的選項:

賦命有厚薄,委心任窮通。通當為大鵬,舉翅摩蒼穹。

窮則為鷦鷯,一枝足自容。苟知此道者,身窮心不窮。     白居易《我身》

(A)人生多艱,宜苦中作樂,自求安慰 

(B)人生在世,難免遭遇挫折,當積極解決困境 

(C)人生際遇不同,宜順應自然,使心不困滯於外境 

(D)生命苦短,享樂宜先,不求為大鵬,唯願成鷦鷯

語譯】:人的命運有貴賤的差別,不如隨著心意任憑困頓或顯達。顯達時像大鵬鳥一樣,舉翅高飛就能碰到天空。困頓時則像鷦鷯一樣,一截樹枝便可安然過日子。如果能夠明白這種道理,遇到困頓時心中也能海闊天空。

69

【學習目標】閱讀及鑑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C)    

請先閱讀下列詩歌,然後回答以下問題:

 

你如果/如果你對我說過/一句一句/真純的話/我早晨醒來/我便記得

年少的歲月/簡單的事/如果你說了/一句一句/淺淺深深/雲飛雪落的話

關切是問/而有時/關切/是/不問倘或一無消息/如沈船後靜靜的/海面,

其實也是/靜靜的記得/倘或在夏季之末/秋季之初/寫過一兩次/隱晦的字/

影射那偶然/像是偶然的/落雨──也是記得

 

依上引詩歌的詩意判斷,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詩人藉反覆「記得」,訴說自然無常、世事多變的感傷

(B)詩人藉反覆「記得」,描寫由少至今沈浮起落的哀怨記憶

(C)詩人藉「記得」的不斷強調,表達對一段情緣的深刻懷念

(D)詩人藉「記得」的不斷強調,流露對年少輕狂時耽溺孽緣的懊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