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別了,豉油雞!

2020/07/18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我哋做到呢個月二十六號!」女店主交代後無奈一笑,而我則張大口一時反應不過來。

          年前在灣仔道發現這小店「揚英浦」,名字古怪,賣的食物不多,味道記憶的重點是「豉油」,因為食物主打豉油味,包括豉油溏心蛋、豉油肉燥、豉油豆腐等,全店唯一大菜是豉油雞,以及要看黑板才知當天是哪款老火湯。就是吃過豉油雞和飲過老火湯,對揚英浦即將離場,一陣失落感驟上心頭。

          豉油雞的火候掌握得很好,令肉質保持軟熟,最重要是豉油味道不太鹹亦不太甜,最重要是豉油味香而不膩,沒被酒香蓋過。說來好像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拿揑得恰到好處其實絕不容易。

          兩位合夥人深感現址生意做不大,明明食客都讚好味,卻只賺得一個「捱」字,於是趁租約期滿便立意轉戰觀塘,新店在何方有待落實,但對家住港島的人來說不無遺憾。

          「揚英浦」中「揚英」是兩位店主的名字結合,「浦」是浦點之意。小店賣的是非常家常的味道,老火湯並非坊間常見的湯款,而是精選材料的老火湯水,有人覺得不論哪款老火湯口味都較清淡,但正是揚英浦特別在意少油健康的做法。

          豉油的確是此店的靈魂,離別港島在即,忍不住單刀直入問主理豉油雞的男店主,風味醇厚的豉油是怎樣煉出來?原來與炮製豉油雞有莫大關係,那缸豉油天天都浸雞,就如潮州店子的滷水缸,經年累月的精華再加上每日的新味,融合出來的風味難以言喻。所以,常希望店家鬆手一點,在飯上淋多一點豉油,「白飯加色」同樣令人回味無窮。當然,更不會忘記那伴碗的酸蘿蔔,醒胃,醒神……噢,愈想愈不捨!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