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星記」及「火炭稻苗酒樓」 兩頓開心晚飯

2020/07/18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早前疫情漸趨穩定,飯聚不再犯罪,加上政府快將派錢,大家外出搵食意欲大增,父親節很多食肆一枱難求,幸好兒子瀚林瀚華一早在「中環星記」訂房,一家人父親節才可以舒服地食頓開心晚飯,閒話家常。中環星記是家常便飯的好地方,地點適中,菜式選擇不少,無論小菜、老火湯、蒸魚和粉麵都做得不錯,加上價錢合理,難怪連續五年獲得米芝蓮「必比登美食餐廳」榮譽。

          我們一家人都愛九肚魚,但現在是休漁期,海魚不易找,幸好主理人星爺甚有辦法,為我們在旺角街市找來兩斤,使我們可以享受到椒鹽九肚魚的美味,其他前菜有椒鹽鮮魷及炸得香脆的茄子,以酸甜醬汁調味,香口開胃。湯是肘子鮮螺頭燉老雞,這是用原隻肘子、鮮螺頭、老雞及雞腳燉的老火湯,真材實料,鮮甜無比,火候十足,湯渣一大碟,食完還要打包回家再煲一次,絕不浪費。

          星記大廚是蒸魚高手,火候掌控甚佳,是夜我們食的是條斤半重的海虎班,肉質嫩滑,孫仔食過不停。其他菜式有薑葱枝竹煎鮑魚角,香口惹味,跟紅酒是上佳配搭。鳳梨生炒骨是餐廳招牌菜,是我們每次必點之菜,酸甜合度,開胃醒神。令一款受歡迎的菜是鹽焗鮮雞連雞雜,新界鮮雞鹽焗得鹹香撲鼻,顏色金黃,鹽焗雞肝超正,跟紅酒是絕配。壓軸出場是砂鍋金華四寶炒飯,大大煲熱騰騰,炒飯內有火腿、蝦仁、乾葱和雞蛋,乾身香口,連食兩碗,心滿意足。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的晚飯,我罕有地不用埋單,由兒子找數,投資在他們身上多年總算有點回報!

          另一頓食得開心的晚飯是在火炭稻香學院的慶生晚宴,學院地下是稻香集團的訓練酒樓,一樓是飲食文化博物館,想當廚神的話,最好來這裏看看展出的古今中外煮食器皿、香料及茶具等,對認識飲食文化大有幫助。

          我們在二樓大廳進食,餐前小食是有陳皮味的花生,配陳年普洱甚佳。晚飯菜式豐富,主人家張教授是杏林聖手,桃李滿門,為我們設計了「避疫症迎健康」菜單,第一道菜是香烤烏魚子,橙色艶麗的烏魚子鹹香迷人,跟蘋果片一起食鹹甜適中,口感一流。下一道菜醬燒乳豬皮脆肉滑,跟大馬主光哥帶來的2004年拉圖(Latour)紅酒和我最愛的1982年Ducru Beaucaillou紅酒是神仙配搭!湯羹是順德魚云羹,熱度十足,魚雲跟豆腐同樣鮮甜香滑,加上陳皮絲,冬菇絲及薑絲,是人人讚好的一道菜。跟着食幾款海鮮,分別是鹽焗奄仔蟹、薯仔燉原隻鮮鮑魚、蘿蔔煮花甲及黃皮老虎斑兩味,鮑魚爽滑,薯仔腍甜入味,最合我意,海斑兩味分別是西芹雲耳炒球及清蒸斑頭腩,各自精采。蘿蔔煮花甲清甜無比,最合我等花甲老翁,單尾生炒糯米飯也做得好,整碗食光,今年的減肥大計又再徹底失敗,愈減愈肥!甜品除了壽桃及生日蛋糕,還有張教授設計的冰糖燉大蒜,蒜頭有抗菌及增強免疫力功效,是有益好味的抗疫糖水。

          後記:最近由於疫情惡化,限聚令收緊,六點後不能飯聚,大家又再留家閉關避疫,希望瘟疫早日離開,大家再過開心日子。

        葉澍堃

        
星記鹽焗雞p/  
 星記鹽焗雞

   

星記的椒鹽九肚魚、椒鹽鮮魷及脆炸茄子p/  
 星記的椒鹽九肚魚、椒鹽鮮魷及脆炸茄子

   

稻香的順德魚雲羮p/  
 稻香的順德魚雲羮

   

在稻香來張開心大合照p/  
 在稻香來張開心大合照

   

香烤烏魚子p/  
 香烤烏魚子

   

醬燒乳豬p/  
 醬燒乳豬

   

奄仔蟹p/  
 奄仔蟹

   

薯仔燉原隻鮑魚p/  
 薯仔燉原隻鮑魚

   

蘿蔔煮花甲p/  
 蘿蔔煮花甲

   

生炒糯米飯p/  
 生炒糯米飯

   

慶生晚宴主人家張教授伉儷p/  
 慶生晚宴主人家張教授伉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