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初選結果分析

2020/07/20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民主派初選揭盅,黃碧雲和梁國雄兩位沙場老將墮馬,胡志偉、涂謹申、郭家麒、范國威亦處於出局邊緣,反而一些大家極為陌生的抗爭派後生仔,卻可以壓倒泛民現任議員出線,抗爭派甚至聲言已成了主流。

          四年前的立法會選舉,傳統泛民仍佔民主派總票數的52%,本土派只佔35%,就算加埋激進泛民的13%,仍不及傳統泛民。但四年後的今次初選,版圖已經大變,傳統泛民只佔35%,就算加埋激進泛民的10%,仍不及抗爭派的55%。顯示選民心態已變,連帶民主派內的政治版圖亦已經大變。

          但如果我們比較這次初選裏電子票和紙本票,卻有一些啟示。電子票裏,泛民得票份額為34%,激進泛民為10%,抗爭派為56%;至於紙本票裏,傳統泛民得票份額為49%,激進泛民為14%,抗爭派為37%。兩者存在明顯差異,抗爭派在電子票裏明顯表現較好;相反,泛民,無論是傳統或激進,都在紙本票裏表現較好。

          我相信今次出來投票的人,大都是深黃選民,且對智能手機和電子投票不太抗拒,有理由相信,當中很多是年輕人,因而不會是一個均衡的選民樣本。因此,在考慮民主派不同板塊在政治版圖上的變化時,也要考慮到這一點。簡單來說,就是票源較多是淺黃、年長、重視地區工作選民的傳統泛民,其選票版圖會被低估;相反,票源較多是深黃和年輕選民的抗爭派,就會被高估。因此,到了九月選舉,當淺黃、年長、重視地區的民主派選民也出來投票時,抗爭派和泛民兩者之間,就大有可能出現此消彼長的情況。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