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一枝筆,寫出一個傳奇

2020/07/21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有朋友介紹,我最近分別替兩位世界級的香港富豪,撰寫傳記和小品。且不要羨慕我,這絕非易事,因為要翻閱大批歷史資料,穿梭今昔的時空中,並揣摩老人家的心意,把他們內心細膩複雜的感受,靠一枝筆表達出來。

          作為呼風喚雨、養活逾萬員工的超級領導人,我寫的一字一句,必須泱泱大道,豪氣干雲,才符合他們的身份,絕不能銅臭和俗氣,也不可擦鞋。

          這兩位超級富豪都來自富商家庭,戰亂中剝奪一切,十三、四歲被逼輟學,在苦難中掙扎求存,沒有靠山,但隔代遺傳的商人因子,冥冥中流淌於血液中,經歷許多波折,靠過人的聰明和勤奮,三十出頭賺了第一桶金,但永不言休,熱愛挑戰,不斷開拓新生意,六、七十歲仍斥巨資,由零開始建立嶄新事業王國,到八、九十歲依然龍精虎猛,工作是他們的靈丹妙藥。

          就像畫一幅畫,你必須先喜歡畫中物,才感染其他人喜愛他。做到這個目標,我沒有其他捷徑,只有勤力,不斷訪問、看資料,鑽入他們的世界,建構一個立體,可以觸摸、看見和感受的人物。然後像雕刻師一樣,不斷琢磨,令它舒服自然。寫小品還容易一點,寫書我是周六周日完全閉關,鎖自己在書房中潛心寫作,直至頭昏腦脹、骨頭酸軟、眼睛刺痛、手肘勞損……

          好看的故事,必須有衝突面。如果都是好人好事,一定悶瓜大家。如何寫出真實的矛盾,又不引致不必要的問題呢?這中間有巧妙竅門,例如用字要恰到好處,或把壞蛋的名字隱去,難以辨識,達到好看也不傷人的效果。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