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負成長!學者警告未來更糟

2020/07/21 17:17:40 網誌分類: 教育
21 Jul
整排新生兒呱呱落地,帶來新希望,但以往出生數大多比死亡數多,不過今年1到6月,出生人數只有79760人,死亡人數卻高達88555人,整整多出8795人。死大於生,確定人口負成長,刷新歷史紀錄。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提到,「出生量不到8萬,這是從1950年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來,從來沒有生過這麼少的,第二個我們發現,所謂的生不如死,死亡數比出生數多。」
 
不只生的少,還入不敷出,上半年從外國遷入的8900多人,遷出卻多出1萬6千多人,也創紀錄。學者解讀,除了疫情封城難以回台,台海緊張也是原因,下半年想補回人口缺口也很難。加上,今年結婚對數比去年少了6000對,這當中又有多少人會生小孩?還是未知數。
 
薛承泰表示,「除了今年會破底,明年狀況可能好不到哪裡去,後年是哪一年?後年是虎年,又是另外一個很大的衝擊,看來今年情況不樂觀,明年可能也回不來,後年肯定又更糟糕。」
 
不只今年,學者預估到虎年為止,人口恐怕連續三年持續下降。中壯年壓力越來越大,人口怎麼止跌回升,將成為政府一大難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