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負成長時代來了,日韓等國人口將減半

2020/07/21 17:18:26 網誌分類: 文化
21 Jul

最新研究預估,全球人口將於2064年達到高峰後開始下滑。日本人口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減少一半。 (來源:dreamstime)

根據一份發表於英國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最新研究預估,全球人口將於2064年達到高峰後開始下滑,較聯合國先前的預測提前近40年;到2100年,研究涵蓋的195個國家及地區幾乎都將面臨人口下滑的狀況,全球人口屆時也將減至88億左右。代表全球只剩不到半世紀的時間,就得面臨人口負成長帶來的衝擊。
 
未來的地緣政治:人多者強
 
《CNBC》分析指出,隨著女性教育程度提高,以及避孕方法逐漸普及,在西元2100年時,全球總生育率將減少至1.7以下,高達183個國家及地區的生育率不到2.1,是造成人口負成長的最大主因。
 
根據研究,亞州及中東歐地區人口減少的速度最快,其中包含韓國、日本、西班牙、泰國在內等23國的人口,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減少一半,以日本為例,該國人口於2017年達到1.28億的歷史新高,到了2100年可能只剩下5300萬人。
 
相比之下,非洲和中東地區的人口反而會成長兩倍。「未來的地緣政治,將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決定,歐洲和亞洲的影響力將減弱。」《刺胳針》主編霍頓(Richard Horton)說。
 
「這項研究描繪出我們迫切需要規劃的未來。尤其是關於移民的問題。」霍頓表示。
 
「移民」將變得非常重要
人口負成長也意味著,如果沒有足夠寬鬆的移民政策,世紀末時,幾乎所有國家都無法維持目前的人口量和生產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推行自由移民政策的國家,在人口負成長的趨勢下,可以更容易維持其人口數量與經濟成長。像是美國、澳洲和加拿大,可透過吸納移民來補充低生育率造成勞動人口缺失的衝擊。但美國當今對移民的強烈反對,就有可能威脅到美國經濟成長的潛力。
 
根據《CNBC》,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教授阿布巴卡爾(Ibrahim Abubakar)說:「這項研究結果就算只有一半準確,移民將成為所有國家的『必需品』。」
 
除此之外,《CNN》指出,像是中國、印度等仰賴「人口紅利」作為經濟成長動力的國家,未來面臨勞動人口「急遽減少」,經濟實力恐將不如往常。「這意味著長期而言,像中國這樣的地方無法維持現有的(經濟)成長步調。」負責這項研究的默里(Christopher Murray)博士告訴《CNN》。
 
少子高齡化,「人太少」的影響
「自1960年代以來,全世界一直專注在『人口爆炸』的議題;突然之間,我們看見明顯的轉折—我們正迅速由『太多人』過渡到『人太少』的問題。」默里接受《CNN》訪問表示。
 
《紐約時報》指出,該研究團隊認為,全球人口減少有望為環境、氣候變遷、糧食生產等層面帶來正面影響。但生育率下降,加上預期壽命延長,將導致人口高齡化的問題。預計到了2100年,全球80歲以上的人口將增加6倍,甚至比5歲以下的嬰幼兒人口多。
 
「有更多人需要透過政府獲得社會、醫療等福利,納稅的人卻變少了。」默里說。將對經濟和社福體制造成嚴重衝擊。
 
面對即將到來的人口負成長,各國政府應通盤檢視經濟發展、移民、稅收等政策,才能避免隨之而來的全方位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