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休養生息還是破釜沉舟?

2020/07/22 04:12:1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面對無情的疫情,加上香港夾在中美矛盾的風眼之中,有管理顧問呼籲一般企業老闆休養生息,保留彈藥;也有意見認為可見步行步,輕裝上陣;也有人覺得應破釜沉舟進行突破,否則只會沉淪墮落。無論你是打工仔還是企業老闆,當下決定採取那種經營策略,無可避免都要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盡力捱過凶險的下半年。

          當國泰都需要政府打救,「舖王」也要向財務公司借錢周轉時,一般人要闖過這次疫情難關實在不易,特別是背負大筆員工薪金和租金開支的中小企老闆。選擇休養生息的人,除非資本雄厚,否則疫情過後想再度進入以為熟悉的市場,可能會事倍功半。如果相關行業競爭劇烈,燒錢情況普遍嚴重,那麼休養生息反而是最佳策略,因為誰能夠有財力捱到最後,才有機會釜底抽薪。

          相信大部份人都選擇見步行步,見招拆招。問題是舊的經營方法倘若未見轉機,不改變只會逐漸走向衰敗,那麼選擇休養生息或破釜沉舟才有出路。大家要明白破釜沉舟所面對的風險和壓力很大,成功的機會又未必會增加。雖然如此,在掙扎的過程中卻有可能發掘出新的方法、這是休養生息者不易得到的機遇。如果新方法「值博率」高,輸有限但利潤可以很高的話,自然值得咬緊牙關放手一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